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0543-3162058

投稿邮箱:bzdzw@163.com

您的位置: 滨州新闻

站内搜索:
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凸显 明年幼儿入园率争达94%
2012-03-16 08:36:00

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2.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8处。

——摘自2012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现状:

“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凸显目标:  明年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4%

大众网滨州3月16日讯通讯员 郝素文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区规模不断扩张,常驻人口和外来暂住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人数剧增,城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作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我市已经把幼儿园建设列入了市政府全力办好的“16件民生实事”,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据了解,今年全市将投资2.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8处,其中新建46处,改扩建72处,增加学位2.1万个;同时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教师补充数量,初步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现状:

“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凸显

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对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学前教育虽然提高了普及程度,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总体上看,在我市教育发展环节中仍然显得较为薄弱,主要表现在: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办园条件差,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公办幼儿教师比例偏低且得不到相应补充,整体素质不高等。

目前老城区现存的10余处幼儿园,大多建园时间早、规模小、条件差、占地面积少,外延扩张受限,每个幼儿园一般仅满足300名左右幼儿入园。“而且办园市场化运作,经费自收自支,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得不到较好的体现,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入园贵’现象。”滨州实验学校副校长董风华说。此外,需接受学前教育的幼儿迅速增加;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不到位,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缺乏有效统筹等因素,也使得学前教育资源显得愈发紧张,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发展已经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

目标:

明年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4%

为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并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体制完备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普及学前教育。

2011年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在相关部门的明确分工、相互配合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市累计投资2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8处,其中已竣工70处,增加学位1万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全市补充公办幼儿教师213人,其中,新增编制公开招录公办幼儿教师70人,中小学教师经培训转岗143人,公办幼儿教师补充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市幼儿园公办教师比例由2010年的23.18%提高到了25.52%,增长2.34个百分点。14处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通过了省级认定。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1%,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9%。

“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13年收官阶段,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能够达到94%;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80%以上;所有县(区)和乡镇(街道)分别建成1处达到省级标准的幼儿园,县(区)、乡镇(街道)、学区(村)学前教育网络进一步完善。同时,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以满足广大幼儿入园需求,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保障水平和保教质量。

专家:

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可优先改建成幼儿园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学前教育,可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城区资源。“以我市西区为例,目前只有市实验幼儿园一处公办幼儿园,设计规模18个班,按标准班额30人计算,只能接收540名幼儿入园,实际收托800余名。据估算,目前,西区大约有1700名幼儿需接受学前教育,很多新建小区大多未能按政策配套建设相应的幼儿园。”在谈到学前教育的硬件设施上,董风华表示堪忧。

针对目前我市学前教育资源日趋紧张的现状,专家建议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西区幼儿‘入园难’问题是当务之急。”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可以优先改建成幼儿园。此外,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街道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幼儿园。

博兴县一幼儿园的园长刘娟表示,现在幼儿园师资力量不够、幼师素质较低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幼师招考门槛较低、教师培训不能与现代理论实际相结合、知识滞后,都是当前存在的现状。应加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把学前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基础教育师资建设的总体范畴,并向学前教育适当倾斜,逐步改变公办学前教育教师数量不足、师资水平总体不高的现状,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编辑: 马丽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滨州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滨州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滨州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滨州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滨州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滨州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滨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五百网友同植千棵爱心树 绿化防浪两不误(图)
· 滨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滨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
· 张光峰:招商千亿 滨州“蓝黄”再出大手笔
· 首届日照美好人物评选颁奖 10人获奖15人获...
· "党旗漫卷中国红"日照开展 千幅图见证中...
滨城河务局:“...
绿都·华庭携手...
穿红袜子,“踩...
滨州农民赵立波...
同植爱心树 相...
百日会战结硕果 ...
惠民交警积极参...
惠民收费站志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9 binzhou.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滨州站主办 email:bzdzw@163.com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