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0543-3162058

投稿邮箱:bzdzw@163.com

您的位置: 滨州新闻

站内搜索:
“无棣校车管理模式”成全国经验
2012-03-15 07:23:00

大众网滨州3月15日讯 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10分,家住无棣县城的牛女士都会目送自己的孩子在小区里坐上校车,刷卡、点名后开赴学校。然后,她会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做点自己的事,直到到点上班。

牛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从一年级开始乘校车上放学,校车每天接送两趟。“我和对象都是上班族,之前孩子上学前班的时候我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一趟要15分钟,接送很不方便。自从孩子开始坐校车,省了很多事,还多了些空闲时间。”牛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先送完孩子直接上班太早,回家又太麻烦。“现在孩子就在家门口坐车,挺安全。学校还给孩子发了一张乘车卡,孩子上车下车时,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让我们两口子没了后顾之忧。”

作为教育部指定的6个试点之一,无棣县自2011年9月成立首家校通公交服务有限公司以来,全县校车数量已经有119台,覆盖了无棣县包括农村在内的73处中小学,惠及全县7300余名中小学生。无棣县校车公司的119部校车中,108部为新车,车内65个座椅上每个都配有安全带。校车设有2处安全出口,灭火器、逃生锤等求生设施也一应俱全。在校车管理上,也实行严格的校车和驾驶人准入制度,校车必须符合“国标”和交通安全的有关规定,驾驶员也都是有着10年以上驾龄、“事故率低”的老司机。学校每天安排专人清点乘车学生人数,组织学生有序乘车,并与校车看护员做好交接记录。截至目前,已累计接送学生388余万人次,未发生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

如何能让校车“跑起来”,而且要跑得“持久”?无棣县政府在摸索的过程中,找到了适合当地的“无棣模式”——政府牵头整合各方力量,对校车进行市场化改革,采取企业运作的模式,解决政府购置校车资金匮乏的难题。最终,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无棣校车管理运营模式。

为了让学生不仅“有车坐”,还能“坐得起”,无棣县推行了惠及群众的补偿机制。乘车学生实行校车月票制度,学生每人每月乘车费用为140元。无棣县每年从县乡财政拿出500余万元,对乘车学生按每人每月7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名学生每月实际缴纳70元。对低保家庭的学生,县乡两级财政则全额承担乘车费用,不给家庭增加额外负担。

随着校车在无棣县的推广,很多家长给出了“省时、省事、安全”的评价,校车确实帮不少家长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校车还保障了学生安全,缓解了交通堵塞。无棣县作为全国的试点,已走出了成功的路子。

编辑: 马丽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滨州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滨州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滨州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滨州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滨州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滨州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滨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五百网友同植千棵爱心树 绿化防浪两不误(图)
· 滨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滨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
· 张光峰:招商千亿 滨州“蓝黄”再出大手笔
· 首届日照美好人物评选颁奖 10人获奖15人获...
· "党旗漫卷中国红"日照开展 千幅图见证中...
滨城河务局:“...
绿都·华庭携手...
穿红袜子,“踩...
滨州农民赵立波...
同植爱心树 相...
百日会战结硕果 ...
惠民交警积极参...
惠民收费站志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9 binzhou.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滨州站主办 email:bzdzw@163.com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