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0543-3162058

投稿邮箱:bzdzw@163.com

您的位置: 滨州新闻

站内搜索:
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2012-03-05 13:15:00

    大众网滨州3月5日讯通讯员 张丙忠)3月2日上午,全市 2011年度工业经济表彰暨加快工业提质增效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 2011年全市工业经济情况,对去年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向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浩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领导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曹兴宽,市政协主席孙承志,滨州军分区司令员胡红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魏克田,副市长王文禄,市政府党组成员耿同庆。

坚定不移构筑高效生态产业体系

邓向阳在讲话中指出, 当前,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都明确提出了“高效生态”的发展定位,要求坚定不移地构筑高效生态产业体系。这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落实“黄蓝”两个国家战略规划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滨州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认识失和得、近和远的辩证关系,不因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把加快推进提质增效作为“工业兴市”的重中之重,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促转型,千方百计增效益,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

邓向阳强调,今年滨州市工业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八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黄蓝”两区开发重大机遇,突出主题、把握主线,放眼世界、瞄准前沿,发挥优势、稳中求进,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强化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两化”融合、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增长20%;利润、利税保持同步增长;工业技改投入增长20%;确保完成省下达滨州市的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切实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步伐

邓向阳指出,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切实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步伐。一要把扩大总量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加快“工业兴市”进程,必须坚持扩大总量不动摇,把增量与提质有机结合起来,力争今年规模以上企业新增100家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60家,过100亿元的达到16家。

二要把双轮驱动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对传统优势产业,要抓住技术改造这个重要环节,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加强优质项目的储备,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争取一批国家、省支持的项目,切实增强对工业提质增效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要在抓好400个总投资过千万元的重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再储备各类项目500 个,确保完成工业技改投入480亿元。

三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核心动力。年内要新增省级技术中心5家,省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15家。用2至3年的时间,力争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不同层次的技术中心,搭建起10个特色产业的行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年内重点实施60个两化融合项目,抓好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四要把企业管理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必要手段。组织好“管理效益年”活动,在百户重点企业大力推行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好“品牌建设年”活动,年内争创山东名牌产品8个、山东省服务名牌2个。

五要把中小企业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要继续深入实施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特色产业提升“四项计划”,重点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做精做优,支持特色优势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

六要把市场开拓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现实选择。引导企业注重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抓紧研究制定滨州市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对会展活动的指导。今年重点组织好第十届中国(滨州)国际家纺文化节等一系列会展活动。

七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完善节能调控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今年完成万元GDP能耗降低3.7%的目标任务。年内重点实施30项节能技改创新工程和10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八要把加大投入作为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强力支撑。要编制好全市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向金融机构做好项目推荐;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建立风险投资新兴产业研究院,搭建投资机构与产业项目合作平台;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工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帮助企业上市。

邓向阳强调,要加强领导、统筹施策,切实形成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二是改进管理服务,要深入开展“效能提升工程”,在全市形成企业围绕效益转、质量围绕用户转、政府围绕企业转的良好氛围。三是狠抓政策落实,千方百计把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四是严格调度考核,建立健全考评办法,重点考核技改投入、自主创新、节能降耗、高新产业发展、利税率、利润率等有利于促进提质增效的指标,力求使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迅速掀起工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新高潮

张光峰就贯彻落实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传达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加快推进提质增效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要求上来,迅速掀起工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新高潮。二要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要突出重点,加强协调,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要始终把谋划大项目、引进大项目、实施大项目作为工业提质增效的强力推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四要准确把握,积极应对,切实抓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好、开门红,为做好全年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上,副市长王文禄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韵升;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平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马丽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滨州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滨州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滨州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滨州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滨州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滨州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滨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五百网友同植千棵爱心树 绿化防浪两不误(图)
· 滨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滨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
· 张光峰:招商千亿 滨州“蓝黄”再出大手笔
· 首届日照美好人物评选颁奖 10人获奖15人获...
· "党旗漫卷中国红"日照开展 千幅图见证中...
滨城河务局:“...
绿都·华庭携手...
穿红袜子,“踩...
滨州农民赵立波...
同植爱心树 相...
百日会战结硕果 ...
惠民交警积极参...
惠民收费站志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9 binzhou.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滨州站主办 email:bzdzw@163.com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