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0543-3162058

投稿邮箱:bzdzw@163.com

您的位置: 滨州新闻

站内搜索:
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民生保障渐执东部标准
2012-02-27 23:57:00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滨州 民生 解读
    [提要] 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长张光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市政府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任务,以及2012年的重点工作。

 

新增财力8成投民生,民生保障渐执东部标准
——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盛堃 陈宏发

  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长张光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市政府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任务,以及2012年的重点工作。其间,今后五年,滨州市将高度关注改善民生,自我加压,倾力而为,每年新增财力的80%要用于民生。滨州虽然地处“山东西部”,但在民生保障水平上,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2012年,滨州市除了重点推进“两区”开发建设,还将集中办好16件民生实事。

  第一部分:
  今后5年六个“翻番”,民生保障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

  今后五年,滨州市将“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立足新起点,就是定位“黄蓝”两区,立足环渤海,放眼国内外,找准新坐标,谋划更科学的思路,制定更高远的目标。“谋求新发展“,就是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六个翻番”。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实施“六项工程”。

  工程一:“沿海突破”工程:
  对接滨海新区,滨州港成发展引擎

  展望全球,世界发达国家无一不是以海港为核心,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着眼滨州,差距在沿海,潜力在沿海,希望也在沿海。尤其是经过近几年举全市之力建设北海新区,沿海开发已蓄势待发。应该借鉴先进经验,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努力实现北部崛起。
  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全球化,港口是交通的枢纽、是各种交通工具的转换中心,不仅能在周边大力发展加工业、物流业,更重要的是由于海运运量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可以有效配置全球资源。随着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的开航运营,打通了滨州走出大海、迈向世界的坦途,筑起了借海振兴、依海崛起的平台。要立足滨州、服务鲁西北、对接滨海新区,让滨州港早日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未利用地是滨州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以把握,以黄河三角洲建设开发集团为平台,市县通力协作,加快推进确权、迁占、收储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核心区、主体区、联动区重点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为北部乃至全市发展开辟新的空间,真正把这一最具潜力的优质资源,打造成支撑滨州跨越赶超的“黄金板块”。
  进一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扩大延伸港口腹地,优化顶层设计,明确功能定位,突出高效、集约要求,发展壮大油盐化工、装备制造、粮油加工、临港物流等临港产业,全力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

  工程二:“产业提升”工程:
  建高效生态园区,创“四大产业基地”  

  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打破产业界限,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推动三次产业相互融合,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产业规划”全市统筹,全面构筑功能分区合理、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对集中的空间布局。
  突出高效生态农业,加快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步伐,推动发展先进科技服务、现代物流信息、高端食品加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实现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农业科技集成、产业链创业、农业高端服务四大功能。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园区,带动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粮棉高产创建、荒碱地治理与高效种养、生态水产养殖等。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稳妥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发展规模经营,加快推动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产业化。
  立足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高端攀升,加快建设家纺服装、油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深加工“四大产业基地”。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省里的配套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品牌创建,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以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力争重点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大幅度提升。
  着眼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财税收入结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连锁配送、网上销售等现代流通业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积极发展金融组织,做大做强银行、保险、证券三大产业。以湿地、自然生态景观、高效生态农业旅游为主要内容,打造沿海生态旅游度假带、沿黄文化与休闲农业旅游带;突出园林化、生态化、特色化,打造黄河三角洲中心旅游城市、亲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

  工程三:“品牌拓展”工程:
  搭建“一主三辅”框架,打造“四十分钟交通圈”

  围绕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目标,统筹规划,搞好对接,搭建“一主三辅”临海傍河的城市主体框架。加快城市水系、景观、绿带、路网、管线建设,实施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交通、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市生态化、规划国际化、建设精品化、管理数字化”,提升“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建设水平。
  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安全畅通、四通八达的大路网体系,国家级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地位更加巩固。推进市县政府驻地一级路连接线和农村公路网络建设,打造滨州“四十分钟交通圈”。
  围绕“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目标定位,持续开展“林水会战”。实施“五大生态示范工程”,构建以通道绿化为框架、镇村绿化为主体、生态林场为节点的现代绿化生态体系。抢抓国家加快水利改革的大好机遇,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构建引黄供水、防洪除涝、生态景观“三大体系”。抓好路域开发治理,完善农村交通网络,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逐步实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绿化、水务“一体化”,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水平。
  工程四:“改革驱动”工程: 
  突出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产业园区带动战略

  突出发展县域经济,立足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吸引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落地,培育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经济强县。
  实施产业园区带动战略,加快形成“以国家级园区为龙头、省级开发区为骨干、特色产业园区为支撑”的园区体系。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强与跨国集团、科研院所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提升国有资产监管质量和运营效益。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正确处理“保障运转、改善民生、支持发展”三者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工程五:“生态支撑”工程
  完善沿海沿黄防护屏障,打造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湿地的保护与管理,完善沿海、沿黄生态防护屏障。建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保护长效机制,合理开发水资源,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科学使用海域资源。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治理,提高城镇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水平,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
  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以示范企业为带动,以清洁生产为手段,以经济园区为载体,推行集聚生产、集中治污、集约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工程六:“民生保障”工程:
  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民生保障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建设。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增长,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稳妥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逐步实现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市县乡村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积极建设“文化强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全面增强人民体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实现农村卫生社区化、城乡卫生一体化、医疗服务规范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网格化社会矛盾调处体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保险、救助、福利事业,提高社会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安居保障水平。
  高度关注改善民生,自我加压,倾力而为,每年新增财力的80%要用于民生。滨州虽然地处“山东西部”,但在民生保障水平上,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实现新跨越,着力构建“三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南部跨越。南部(邹平、博兴、高新区)突出“高”和“新”,以邹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博兴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为主体,继续壮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打造国内新材料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加工和研发基地、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到2016年,南部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50亿元;邹平、博兴综合实力分别达到全国前10位、全省前30位。
  第二,中部突围。中部(滨城、惠民、阳信、滨州经济开发区)突出“绿”和“特”,坚持生态优先,严格控制工业开发强度,推动滨州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山东滨州工业园、惠民经济开发区和阳信经济开发区发展。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统筹规划黄河两岸10公里以内区域,打造50处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集中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带。到2016年,滨城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25位;惠民、阳信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中游水平;滨州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省级开发区前5位。
  第三,北部崛起。北部(沾化、无棣、北海经济开发区)突出“大”和“强”,发挥临港优势,加快建成我市临港产业聚集区、山东省重要沿海经济增长带。立足沿海和未利用地优势,运用市场、税收等杠杆,探索生态补偿机制,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优势互补,实现生态与产业平衡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到2016年,无棣、沾化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中上游水平,北部的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0亿元。
    张光峰表示,经过全市上下励精图治,顽强拼搏,滨州已经站到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再经过五年的努力,“提前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再造一个新滨州”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编辑: 马丽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滨州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滨州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滨州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滨州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滨州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滨州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滨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五百网友同植千棵爱心树 绿化防浪两不误(图)
· 滨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滨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
· 张光峰:招商千亿 滨州“蓝黄”再出大手笔
· 首届日照美好人物评选颁奖 10人获奖15人获...
· "党旗漫卷中国红"日照开展 千幅图见证中...
滨城河务局:“...
绿都·华庭携手...
穿红袜子,“踩...
滨州农民赵立波...
同植爱心树 相...
百日会战结硕果 ...
惠民交警积极参...
惠民收费站志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9 binzhou.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滨州站主办 email:bzdzw@163.com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