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0543-3162058

投稿邮箱:bzdzw@163.com

您的位置: 人物图片

站内搜索:
宋万民:倾情服务为万民
2006-12-03 10:51:00

 

滨州大众网讯 (通讯员 张晓光 李惠生 记者 王福录)“老万,明天的天气咋样?”“老万,俺的身份证到期了,怎么更换?”“老万,俺家的电视机图像不清楚,你给看看吧……记者11月3日来到无棣县马山子镇沿海渔村岔尖村,与上尉警官宋万民到渔民家中串门走访,每个在街上遇到他的人都热情地打招呼,仿佛一家人一样。

其实,老万不老,也不是他的姓和名。因渔民与他亲密无间,所以习惯称他“万民”或“老万”。他1977年7月出生,1995年12月入伍,现任滨州边防支队岔尖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他就像雷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先后被评为“瞩目滨州·2005年度十佳人物”、公安边防部队“三访四见”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基层派出所民警,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今年,又被命名为全国公安边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第二届“十大边防卫士”之一。

见船知人,见人知名,提名知情,是大家对宋万民工作的共同评价。他2002年7月调到岔尖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担负着两个渔村的治安管理工作。为了完成抗击“非典”、正规化建设验收等任务,他先后四次推迟婚期。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标准,就是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工作中,他不但倾注了满腔热情,而且善于创新,探索出了“错时走访制”“友邻走访制”,抓住茶余饭后、渔船归港等每一个可以利用的机会走访警区内的每一个家庭,记住他们的门牌、电话号码等信息,把自己的大脑变成了辖区基本情况的信息库。他绘制了一张网络工作图,警区内的508户人家、1515口人、346部电话、180条渔船,宋万民都了如指掌。警区内的30多位年老体弱的老人,他都一一在村庄网络图上做了详细标记。岔尖二村赵青山家房后有一处水坑,常年积水,不但臭气熏人,而且滋生蚊蝇,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他主动与村党支部联系协调,找来水泵、水管,将污水排除干净。岔尖一村张景志老人与儿子、儿媳多年不和,还动手打过架。现在老人的房屋横梁已断裂,十分危险。为此,他多次苦口婆心地做儿子、儿媳的工作,讲清道理,全家终于和好如初,老人得到了照顾。渔民侯巨章的大儿子患脑瘫症,生活不能自理。宋万民多次向镇政府联系,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有一位叫阚仪兰的老人,三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日常生活无人照料。为此,宋万民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问寒问暖。有一次,老人的二儿子王玉忠回来探家,正碰上宋万民来看望他母亲,十分感动,说:“老万,你真是个好人。”岔尖二村付忠山夫妇年逾古稀,女儿都已经出嫁,无人照料。为此,宋万民与其结为帮扶对子,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村民们说:“真像老付的儿子。”宋万民乐呵呵地说:“我就是老百姓的亲儿子!”

万民热线”,是宋万民为了更好地与群众沟通联系,及时地服务群众,经所长同意,以他自己的名字设立的公开电话。只要群众需要,只要电话打来,他24小时随叫随到。如今,“万民热线”集110、119、120、112甚至114等多功能于一体,至今已经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72多起,救助群众203次,调处群众纠纷47起,共为群众排忧解难197件次。有一次,岔尖二村渔民赵怀庆向他咨询:雇工的出海证怎么办理?宋万民在回答了必需的条件后,借机对其进行《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规定》宣传教育,重点说明了第八条规定的六种人员不发给出海证件这一条文。赵怀庆说:“你不用翻书就知道的这样详细,我真是服了你!”如今,这条“万民热线”,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连心线”。

善于思考,勤于动脑,是宋万民的性格特点。长期以来,渔民只能通过收音机了解天气情况,赶上出海急,经常来不及收听。到了海上,信号太差,根本听不清楚,经常误事出危险。2003年10月10日发生特大风暴潮,宋万民冒着生命危险,主动请战出海,出色地营救了困在海上的7条渔船和14名渔民。这件事,让他刻骨铭心。为此,他把办公室安上了“轮子”,创建了“流动办公室”,经常主动深入码头、船头,随时上门为渔民群众办理船舶手续,并及时为渔民提供准确的天气资讯。宋万民自己掏钱到镇上制作了3个大的宣传板,安置在渔船聚集的码头,每天吃完晚饭,他就把次日的天气预报以及出海应该注意的情况写在黑板上,给广大渔民提供了方便。渔民们称赞说:“老万就是细心、诚心、热心,把好事办在了咱们的心坎上,是咱们的‘平安神’!”

近几年,无棣县沿海实施大开发,岔尖辖区外来人员比三年前增长了5倍。为了做好新形势下的治安工作,宋万民从提高群众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入手,制作了法律宣传窗,举办了10多期百姓学法讲座,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心中。目前,岔尖一村、二村已经组成了4支治安队伍,人员达到60人,辖区的治安得到了最好的控制。自2003年至今,岔尖警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人们说:“老万立了头功。”

 

又讯:

滨州大众网7月12日讯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公安边防部队群众工作先进事迹汇报会上传来喜讯:滨州边防支队岔尖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宋万民被表彰为“群众工作标兵个人”。此次全国共有50名边防警官当选,山东省仅有3人。

宋万民现任滨州市边防支队岔尖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他在工作中摸索推行了具有岔尖特色的“错时走访制”、“走邻访友制”等群众工作法,对责任区群众做到见船知人、见人知名、提名知情,熟悉率达到100%。为辖区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编辑: 邱丽艳
上一篇:
下一篇:
滨州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滨州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滨州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滨州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滨州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滨州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滨州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滨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五百网友同植千棵爱心树 绿化防浪两不误(图)
· 滨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滨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
· 张光峰:招商千亿 滨州“蓝黄”再出大手笔
· 首届日照美好人物评选颁奖 10人获奖15人获...
· "党旗漫卷中国红"日照开展 千幅图见证中...
滨城河务局:“...
绿都·华庭携手...
穿红袜子,“踩...
滨州农民赵立波...
同植爱心树 相...
百日会战结硕果 ...
惠民交警积极参...
惠民收费站志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9 binzhou.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滨州站主办 email:bzdzw@163.com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