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霞

2012-12-23 20: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十佳企业家 投票 评选
[提要]张红霞,女,邹平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7年进厂工作,立足本职、扎实苦干,逐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1999年开始担任总经理,多年来,她入研究管理规律,大胆革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满腔热情写丹心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红霞

  张红霞,女,邹平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7年进厂工作,立足本职、扎实苦干,逐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1999年开始担任总经理,多年来,她入研究管理规律,大胆革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目前,魏桥纺织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棉业、棉纺、织造、热电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是中国棉化纤纺织加工业最具竞争力企业(第1位)和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续13年位居全国棉纺织行业首位。
  履行社会责任、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是企业家毕生的事业。多年来,张红霞始终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这一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坚持统筹兼顾,推动科学发展
  张红霞同志深知,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做长,必须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些年来,她在推动魏桥纺织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和把握企业与环境、社会的关系,不断培植企业的和谐竞争优势,努力建设和谐企业。她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还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和5S现场管理,经常开展群众性质量控制活动,形成了环环相扣、人人参与的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网络,确保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出口棉纱全部达到国际2001乌斯特公报25%-5%的水平,棉布出口合格率达99.2%,出口产品商检合格率历年保持100%。她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大力弘扬“诚实守信、团结高效”的团队精神、“精益求精、顾客满意”的质量理念、“用户至上、诚信服务”的营销理念,全面推进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企业氛围。她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按照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推行清洁生产、革新生产工艺,推进技术进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量,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前,公司吨纱耗棉控制在1035公斤、企业非生产人员占2.5%、管理人员仅占0.6%,制造成本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为节约水资源,她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由原来普通纺织制冷系统改造为溴化锂制冷系统,实现了对热电厂供汽的综合利用,同时做到了水的循环使用。公司自备热电厂采用反渗透浓水回用设备,使原来外排的浓水再次浓缩利用,水的回收率从75%提高到92%,有效地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在所有职工生活区内,均按三条供水管道设计,一条供应地下水作为饮用水,一条供应水库黄河水作为洗漱用水,一条供应电厂冷却塔排污水作为冲厕用水,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节约利用土地,整个公司的平均投资强度每亩超过200万元,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把纺纱、织布放在三层与五层楼上的企业。目前,公司建有4座污水处理厂,实行三班倒,24小时连续运转,处理后的水质好于国家排放标准,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二、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员工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张红霞高度重视公司员工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魏桥纺织10多万职工中95%来自农村,2011年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相当于每年向农村转移30多亿元资金,解决了十几万农户的生计问题,使这些农民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今年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公司3次提高职工工资,每人每月提高300元,这也是继2010年以来第13次提高工资。针对职工大多数是进城务工农民这一实际,公司在职工培训和教育中,不但立足于把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而且努力把农民尽快转变为城市居民,把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文化技术培训、文明守法教育、理想纪律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职工的业务和文明素质,加速推进“两个转变”,让广大职工乐意在企业、在城市安居乐业,为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企业和城镇有序有效转移、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注重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开展。通过开展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三、热心公益事业,倾情回报社会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张红霞始终坚定“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信念,常常想着回报社会,积极承担起企业家应负的社会责任。近几年来公司累计为国家上交税金100多亿元,为壮大一方经济财力、工业反哺农业作出了贡献。拉动了公司各工业园驻地的城市建设和为企业配套的二、三各产业的发展,带动就业几十万人,特别使公司魏桥工业园驻地魏桥镇发展成一个富强繁荣的全国重点城镇,并通过建设滨州和邹平工业园,带动了滨州和邹平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扶贫赈灾献爱心活动,每年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用于慈善事业的发展。张红霞和公司干部职工向全国各地灾区、贫困地区、特困职工、兴办学校、修路筑桥、抗击“非典”等公益事业无偿捐款5000多万元。尤其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踊跃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捐助款物1350万元,倾情献出了魏桥纺织人的大爱之心、和谐之力。关注武装工作,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与加快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国防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赢。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支援部队建设,保证优抚安置政策落到实处。每逢春节、“八一”等节日,组织带队主动到驻军进行慰问,送去慰问品,并与部队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活动,使官兵深受感动。公司历来是滨州市退伍、转业官兵“安置大户”,接收退役军人不计其数,她始终坚持把复转军人作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培养,为他们搭建参与竞争的成长平台。
  张红霞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劳动模范、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公司视察,对公司的发展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