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2012-12-24 10: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十佳企业 投票 评选
[提要]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滨州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出发点,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为宗旨,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滨州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出发点,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为宗旨,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造福广大员工百姓,公司经营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也为滨州地区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落实安全生产,强化体系运行
  公司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将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每年定期召开消防技能比武,提高员工消防应急处理能力;不定期组织各类安全演练及重大危险源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然,避免临阵慌乱。多年来,公司从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人身伤害事故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万元以上的各类责任事故和油品跑冒损失事故。2008年,公司荣获由省委宣传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省总工会联合颁发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012年3月份,经滨州市安监局专家综合评估,公司被认定为滨州市安全生产分类监管A级企业。
  自2006年开始,公司强化QHSE管理体系运行,至今保持良好运行,顺利通过了体系外审,取得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及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二、致力生产经营,打响36-1品牌
  历经十载春秋,公司总加工能力已达到500万吨/年,跻身中国海油第三大炼油公司,真正成长为了中国海油乃至国内市场上的沥青产业龙头。另还有含酸重质油综合利用与产品质量升级项目、30万吨/年润滑油原料加氢项目、东滨管输终端油库及输油管线配合项目    等在建,将于明后年陆续投产。截止到2012年10月份,公司累计加工原油量2463.85万吨,实现主营收入831.68亿元,累计税收总额149.9亿元,其中2008年-2011年分列山东省纳税排名第14-17位。仅2008年-2012年10月份,实现销量1429.91万吨,累计销售额6934603.30万元。
  公司始终坚持抓生产、要效益、谋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升管理、创新工作,在保证完成各年度经营指标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炼量,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转,提高原油处理能力,努力增创收益。在有效的生产举措保障下,公司多年来经济效益屡创新高,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公司着力打造的“沥青、润滑油、燃料油”三大产业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其中,“中海油36-1”重交沥青先后荣获“山东名牌”、“全国沥青质量过硬十大品牌”、“中国道路建设最有影响力的沥青品牌”等荣誉称号,公司沥青系列产品排名更是一直位列全国龙头,产品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随着润滑油产业的发展,公司润滑油产品也日益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出的高芳环保橡胶油,不仅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还在2010年通过REACH认证注册,获得出口欧盟的通行证,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环保橡胶油生产商,产品相继出口越南、韩国,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三、重视科技创新,丰富产品种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提高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就必须重视科技创新。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公司先后成立了改性沥青实验室、润滑油实验小组以及技术支持中心等专业研发团队,加大对科技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力度,真正做到产、学、研一条龙。
  经过研发团队的反复试验、配比和技术论证,公司产品不断增加。沥青系列产品方面,先后研制开发出30#硬质沥青、50#硬质沥青、70#重交道路沥青、90#重交道路沥青、110#重交道路沥青、PC-1阳离子乳化沥青、BC-1阳离子乳化沥青、SBS改性沥青I-C型、SBS改性沥青I-D型、橡胶改性沥青及高粘高弹沥青等系列产品;润滑油系列产品方面,先后研制出变压器油(25#、45#)、通用环烷基基础油(3#、6#、10#、14#、18#)、芳烃抽出油(1#、2#、5#)及ZL2-322#环保橡胶油等产品。公司荣获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局及山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四、落实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节能减排作为衡量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指标,一直受到领导高度重视。公司始终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路线,紧扣“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等主题,在努力完成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的同时,全面做好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工作,保护资源环境,维持生态平衡。
  公司坚持每月公示各装置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公开对比,在公司范围内形成比能耗、降能耗的良好氛围;在班组范围内建立班组能耗台账,每月根据各班组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并张榜公示;在员工个人层面,鼓励员工立足岗位,通过岗位练兵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操作水平,比技能、比管理,保证各项节能减排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充分发挥员工聪明才智,通过技术革新提效率、降能耗、减排放。
  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得到各级单位的高度认可,2011年8月份,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十一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称号;同年12月份,荣获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总工会等12家单位联合颁发的第二届低碳山东风云榜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3月份,公司《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试点方案》通过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评审,石化行业25家入选单位只有11家通过,体现了国家部委对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认可。
  五、诚信经营为本,依法纳税为责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级税务机关更是给予了热情的关心和帮助。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实际工作中,从大笔业务到小额款项,笔笔从严要求、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人人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纳税。在具体业务上,严格规范公司经济活动和款项往来,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关联方诚信经营、规范纳税;持续完善公司内部会计核算制度及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约束做到规范涉税核算;公司由专人负责涉税业务核算与管理,并及时收集、整理国家相关税收法规及政策,自觉依法经营,诚信纳税。
  公司的发展带来了税收的增长,连续多年纳税列滨州市前列。2002年至2012年10月份,公司累计上缴税收149.9亿元,2008年-2011年分列山东省纳税排名第14-17位,是滨州地区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先后获得滨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特别贡献企业”荣誉称号,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滨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滨州市地税纳税百强企业、滨州市国税纳税百强企业,滨州市国家税务局颁发的A级纳税信用单位,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山东省企业信用协会联合颁发的省级守合同守信用企业,滨州市国家税务局、滨州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A级纳税信用等级证等荣誉。
  六、时刻关爱员工,支持公益事业
  公司秉承了海油总公司的文化理念,倡导 “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提出“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厂训。公司领导经常深入基层生产一线,深入职工群众,了解掌握员工工作与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员工意见,尽快解决员工反映的问题。为方便员工工作与生活,先后建立内部食堂,供应早中晚餐,开通上下班班车,并租赁集中停车场,方便员工停放私家车辆。公司注重员工个人成长,针对员工的年龄、学历等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个人职业发展通道,完善员工知识体系,提高员工知识技能,公司被海油总公司评为中国海油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在保证良好业绩的同时,公司时刻不忘作为国企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视慈善公益工作,积极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帮贫济困,奉献爱心。一方面每月按时为员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让员工的工作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吸纳退伍复员人员成为公司员工、为希望工程捐款,捐助贫困学子,援助受灾地区,支持扶残助残工作等等。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主动参与地方社会福利事业,每年助残日之际均向滨州特殊教育学校捐款1万元,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坚持每年定期组织职工义务献血活动,近四年来总计160余名职工无偿义务献血;每年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并逐年增加缴纳金额,五年来公司累积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0余万元;在帮助解决残疾人就业方面,公司2006年妥善安置一名残疾退伍军人,将其分配到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并一视同仁,享受与其他员工完全同等的待遇及福利;组织向社会特困重病家庭献爱心,救助患疑难特殊疾病的儿童,将所有捐款及时转交滨州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全部捐款及时上缴滨州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倡议的“捐赠一箱水,献出一份爱”活动,组织全体员工捐款99600元,为西南旱灾奉献爱心;响应红十字会呼吁,组织职工向玉树地震灾区献爱心,并将100400元职工捐款全部上缴滨州市红十字会;按照滨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向滨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5万元。等等。
  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滨州市热心慈善事业先进单位、扶弱助残爱心奉献荣誉证书、滨州市慈善总会颁发的捐赠证书、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证书,并获得惠泽桃李、捐资助学锦旗。
  滨州市两区开发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出,中沥公司十二五规划构想业已实施,相信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将继续不遗余力的为两区开发建设添砖加瓦,将竭尽所能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