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

2012-12-24 10: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十佳企业 投票 评选
[提要]2006年4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只锻钢活塞在渤海活塞试制成功,这一项发明填补了我国活塞行业的空白,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抢先在美国申请了钢活塞发明专利,震惊了世界同行。

科技创造市场  诚信铸就品牌

    2006年4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只锻钢活塞在渤海活塞试制成功,这一项发明填补了我国活塞行业的空白,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抢先在美国申请了钢活塞发明专利,震惊了世界同行。
  钢活塞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活塞行业的一个里程碑,特别是在中重型车用发动机活塞领域,不仅解决了目前铝活塞自身难以解决的结构强度问题,同时也打破了国外活塞公司在钢活塞领域的垄断,使我国活塞工业与国外公司处于同一发展平台。
  多年来,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科技创造精神,奠定了渤海活塞的行业龙头地位。渤海活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科研、管理、质量、安全、公益事业等方面处处带头,领行业之风,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创造着财富和文化。
    一、致力技术研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渤海活塞多年来一直立足自主开发,牢牢掌握着发展主动权,先后建成了全国活塞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完整的从设计、分析到实验评价体系,率先迈出了国内汽车零部件由只能来图加工,到具有设计发言权和自主开发能力,并与国际技术对接的划时代的一步,并具备与国外发达企业同步研发、试验、评价的手段。多种新产品及发明新专利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和代表国际前沿水平,打破了跨国公司在中国高端产品的技术封锁,成为中国活塞第一品牌、中国活塞内燃机活塞设计开发基地,获得中国活塞产品惟一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和国债项目,主持和起草、修订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引领国内行业技术发展。
    多年来,渤海活塞产品开发一直坚持“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方针,十年间开发新产品200余种。近一年来就完成大众EA211轿车活塞、潍柴钢活塞、军用高端液锻内冷活塞等40余种高性能活塞的设计开发,“发动机活塞用高强耐磨轻质新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的研究”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BH135+、BH137两种新材料已在潍柴、重汽及军用发动机活塞上获得成功应用等,增强了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大力开拓市场,增强品牌影响力
    渤海活塞坚持“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的经营方针,大力开拓新用户、新产品,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依然保持了国内活塞行业领先的势头。目前综合制造产能居世界单个工厂首位,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35%以上,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开发的钢活塞、大排量轿车活塞成功打开美国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高硅活塞出口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大大提升了企业在国内外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今年已成功开发德国大众市场,并与德国奥迪、戴姆勒奔驰达成合作意向。
    三、注重人才培养,积极储备人力资源
    渤海活塞发扬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企业精神,不断学习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产学研相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实施“送知识是最大福利”的企业政策。建立员工教育“生产线”,成立渤海活塞技工学校,选拔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分别与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带课题进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产品研发搭建了高起点的技术平台,管理人员与一线生产线班长和骨干轮流参加内部培训,内外兼修培养了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和生产骨干,使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队伍始终保持了行业内的领军地位,在技术开发、质量保证、生产制造能力等核心领域达到国际同步水平,使公司在技术水平和人才建设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保证了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近三年,共取得专利3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承担国家、省级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共培养博士生3名,研究生22名;群众性管理活动QC成果有6项荣获全国机械质量管理协会一等奖,5项获得二等奖。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企业
    渤海活塞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好企业放在首位,建立健全了职代会制度,认真推行厂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把关心员工生活,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公司领导提出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理念,积极采取措施为员工办实事,使在职员工安居乐业,踏实工作;使离退休职工无后顾之忧、安度晚年;关心生病职工的生活,凡有同志生病住院,无论工作多忙,相关领导总是抽出时间到医院看望、慰问;每年春节,安排人员对离退休职工、困难职工、职工遗属等逐户进行慰问,了解各个家庭的情况,给予热情的关怀,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得到了职工的广泛赞许,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认真落实劳动保障政策,公司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此举多次受到劳动保障部门的表彰,公司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渤海活塞在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慈善事业,成立了我市首家企业慈善工作站——渤海活塞慈善工作站,并出资500万元慈善基金,支持慈善帮扶;2008年,公司号召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仅一天时间员工捐款就近31万元,公司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3.32万元,在“鲁川血脉情”抗震救灾赈灾义演晚会现场,公司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看到灾区灾民缺少救援帐篷时,公司又捐款15万元用于灾区人员购买救援帐篷,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公司以集体名义和员工个人的捐款达到了近170万元,突显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公司员工的崇高品质;成立了“仁和义工”组织,定期到敬老院进行义工活动;积极组织员工无偿献血;热心参与希望工程和爱心助学活动等。渤海活塞关爱社会,关爱民众,支持公益事业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渤海活塞以良好的领导机制和管理机制,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真诚的人文关怀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创造力,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员工的凝聚力。“哪里有内燃动力,哪里就有渤海活塞”,渤海活塞全体员工正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向着目标前进。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