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2-12-24 09: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十佳企业 投票 评选
[提要]滨化集团始建于1968年,1970年投产,历经四十年艰苦奋斗和创新突破,迄今已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化工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为116.43亿元,产业涵盖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氯碱、炼油、热电、口岸仓储、文化传媒、金融等领域。

    滨化集团始建于1968年,1970年投产,历经四十年艰苦奋斗和创新突破,迄今已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化工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为116.43亿元,产业涵盖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氯碱、炼油、热电、口岸仓储、文化传媒、金融等领域。集团化工板块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滨化股份,601678 SH),注册资本6.6亿元,总资产为45.24亿元,具有丰富的烧碱和环氧丙烷生产经验,是全国最早生产油田助剂的厂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三氯乙烯、油田助剂供应商和重要的环氧丙烷及烧碱产品生产商,拥有良好的环氧丙烷、三氯乙烯、油田助剂和烧碱四大主营业务格局及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一体化生产模式,为国内化工氯碱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在业内享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现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PO/PG行业协会会员、全国表面活性剂协作组理事会会员。2012年1-10月份,滨化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269.6亿元,利润8.9亿元,利税27.7亿元,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在实现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同时,作为全球契约组织成员,滨化始终将全球契约及其原则作为公司战略、文化和日常经营的一部分,以“双赢”理念引领企业的发展和对社会责任的履行,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致力于做绿色化工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帮助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促使企业、员工、社会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以实际行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一、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打造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创建安全环保、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
  作为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滨化确立了“主业做优做强,产品向差异化发展,工艺向循环经济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2008年,滨化股份投资20亿元建成了东瑞化工项目,整个项目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生产链条实现内部循环,使全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气态、液态、固态废弃物经过回收供给上下游工序进行循环利用,形成了具有循环经济特色的氯碱产业链,在实现了清洁生产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自投运以来,整个项目独有的循环经济一体化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已成为滨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循环经济规模效益凸显。2010年9月,被山东省经信委授予“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称号。
    作为国家安监总局批准的首批“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企业”,滨化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综合治理;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作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拥有“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一流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网络,拥有浓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进入“十二五”以来,滨化紧紧依托特有的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投资35亿元启动实施了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对位于老城区的化工分公司实施“退城进园”入驻滨州市城东高科技化工项目集中区,在园区内科学规划、合理分区,以开发国际最先进的新型绿色环保制冷剂、节能新材料、新型工程材料为目标,建设“以开发国际最先进的新型绿色环保化学品为核心、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原料减量化、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的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计划2012年年底前完成化工园区主要装置的土建施工,预计2014年底全部建成并投产,届时将形成具滨化特色的管理先进、技术一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系统网化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实现新型循环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今后滨化又好又快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和发展平台,促进了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向绿色低碳转型,向安全环保、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迈进的步伐。
    二、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向创新驱动转型,形成了滨化独有的核心技术优势
  近年来,滨化通过一次次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了企业由成本优势和比较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的转型升级,滨化集团主要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和设备均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了滨化独有的诸多技术优势。
  作为国内同行业首家全部淘汰隔膜法烧碱生产工艺的企业,如今,滨化集团的离子膜烧碱生产的关键技术设备设计水平和各消耗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氯碱生产工艺中已取得9项专利,其中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成功应用一次盐水精制膜过滤技术,使盐水质量达到欧美国家先进水平;首家首次在国内成功研发并成功运行膜法脱硝装置,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现已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首次引进德国产透平压缩机,比传统氯压机节能45%,首次引进应用高压氯气透平压缩机用于氯气液化,比传统工艺节电81.5%。环氧丙烷生产工艺中,滨化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部分自有技术,降低了丙烯和氯气消耗,装置技术和运行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三氯乙烯生产工艺中,滨化拥有多项专有技术,其中有8项技术正在申报专利。如今,良好的核心技术优势已成为企业宝贵的战略性资产,广泛应用于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正创造出越来越大的效益。
  2009年至今,公司共申请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多项科研成果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并荣获五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励,先后被授予 2011年度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称号。鉴于公司专利管理规范、专利质量优良,2012年顺利通过了“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的复评并被授予“滨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同时,荣获2011年度滨州市专利奖最高奖并获奖金10万元。
    三、通过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由资源消耗型向生态环保型转型升级
  近年来,滨化集团把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通过积极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加强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追求整体装置的低能耗和废物零排放,推动了资源利用方式向集约高效、清洁安全的转变,取得了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氯碱装置实施的零极距改造及大型透平氯气压缩机应用等项目使我公司离子膜装置整体能耗达到296kgce/t(千克标准煤/吨),稳居全国首位,远远领先于全国340kgce/t的能耗水平,成为我国氯碱行业的标杆企业;三氯乙烯配套工程及技术开发项目的实施使我公司三氯乙烯装置产能跃居国内第一的地位,各项消耗水平也达到了国内先进行列,新型氯化反应器技术的开发使我公司三氯乙烯整体技术进一步领先,为公司取得更佳经济效益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公司继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相继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了锅炉复合相变余热回收项目,年回收烟气余热4000吨标准煤以上;建设了污水应急处理装置项目、污水处理一期装置改造项目、瑞成氯化氢尾气吸收等环保项目,提高了环保装置处理效率,“三废”治理保证了全面达标排放,并逐年递减,作为首批山东省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单位,企业先后被省、市授予“节能先进单位”称号,荣获“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节能减排贡献企业”、“2010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环保先进企业”、“清洁文明工厂”等荣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四、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经营,致力于薪酬公平,积极为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个体发展的机会
  多年来,滨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在公众、社会、同行业、顾客中享有美誉,诚信经营已经成为滨化的无形资产和企业的品牌。企业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健康和安全,实行职工年度查体制度,及时组织职工进行全面健康查体,使职工疾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和预防,在为所有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女工生育、住房公积金等保险的基础上,滨化还为全体员工办理了企业内部补充医疗保险,员工生病住院社会医疗保险不能承担费用由企业内部补充医疗保险中报销65%,极大的缓解了患病员工的巨额医疗负担,目前企业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运转正常,成绩显著,2012年,共计为240余名职工报销医疗费50余万元。
    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使薪酬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有效,2012年实施了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了宽带薪酬制度,职工不仅能垂直晋升,也能横向发展,极大地提高了薪酬的激励作用。根据公司发展需求,大力提高一线员工的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实施首席技师、工种技术带头人以及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员评选办法,公司所有工种技术工人通过技术比武方式参加公司首席技师工种技术带头人培训选拔,2012年选拔首席技师、公众带头人155人,选拔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员137人,按类别分别享受每月500元、300元、200元的补贴。2012年,企业职工培训成果显著,举办了218期培训班,为677名职工进行了特种作业培训换证,为353名职工取证,70名职工通过技能鉴定取得了技能资格证,参加山东省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维修电工、焊工、化工行业团体第一、第二的成绩,参加山东省化工行业技能大赛,获得化验、钳工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五、热心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谐企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创造更多财富,真诚回报社会。公司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开展了系列活动,展现了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先后开展了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祖国共奋进、与滨化同发展演讲系列活动;组织了滨州市广场文化活动滨化专场文艺演出;举办了欢迎新员工文艺演出;组织了近200人次的青年员工交友联谊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为80对青年员工举办了集体婚礼;各级党工团组织还开展了系列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2012年共组织了10多个项目的文体活动,参与员工达3000多人次,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司不断加强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2012年,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照顾38名员工子女和员工家属入厂,通过企业内部员工补充医疗互助资金为患病员工报销医药费289人次53.26万元,支出60万元为全体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内退员工免费健康查体。重阳节、春节走访离退休和内退员工928人次,救助45名在职困难员工5.9万元。滨化现有400多名员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2名员工成功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一名李明同志成为滨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集团始终坚持以“双赢”理念引领企业的发展和对社会责任的履行,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学资教、赈灾救危、建设和谐社区等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树立企业良好的公民形象。“十一五”期间,集团累计实现利税达165.63亿元,上缴税金111.29亿元,近年来,已向社会无偿捐助逾一千万元,并通过市慈善总会认捐慈善基金1000万元。汶川大地震之后,滨化集团全体员工更是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公司向山东省慈善总会一次捐款100万元,并积极参与震后灾区安家板房、帐篷等捐献活动。滨化员工踊跃上缴“特殊党费”、“特殊团费”、工会会费,或以其它形式向中国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直接进行捐赠,共计向灾区捐款达270余万元。
    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滨化始终承诺将全球契约及其原则作为公司战略、文化和日常经营的一部分,在履行社会责任、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和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并为此做出了贡献。       绿色企业,基业长青。2012年是滨化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滨化集团将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之下,依托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以行业领跑者的姿态和信念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资本运作、企业文化”三个平台,致力于追求企业与人、社会与自然的和谐进步,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实现高效高速发展的同时,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性循环, 与自然环境和平相处,不断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