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滨州

王海军: "同城通办"方便纳税人

2013-11-20 10:07:00    作者:刘仕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地税局;局长;王海军;政府;访谈
[提要]11月19日上午10时,滨州市地税局局长王海军做客大众网“问政滨州”访谈,王海军围绕“共建征纳和谐,服务经济民生”主题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税收政策,提高地税部门工作效率及方便企业和个人办税等方面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海军介绍,为方便企业和个人办税,税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为共管户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同城通办”,打破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受地域限制的局限;努力推进网上办税,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税功能,扩大办税服务范围,使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所有涉税事宜。

  

  滨州市地税局局长王海军接受网友在线提问

  大众网滨州11月19日讯记者 刘仕超)11月19日上午10时,滨州市地税局局长王海军做客大众网“问政滨州”访谈,王海军围绕“共建征纳和谐,服务经济民生”主题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税收政策,提高地税部门工作效率及方便企业和个人办税等方面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海军介绍,为方便企业和个人办税,税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为共管户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同城通办”,打破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受地域限制的局限;努力推进网上办税,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税功能,扩大办税服务范围,使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所有涉税事宜。 

  支持小微企业等助力企业发展 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4812万元

  【主持人】  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地税部门担负着重要职责。网友【望天打卦】提出一个问题,涉及到地税部门职能,因为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因此请王局长首先来回答一下。 

  【嘉宾 王海军】  根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印发的鲁编办〔2011〕102号文件规定,滨州市地方税务局主要工作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管理办法。(二)负责全市地方税收、有关基金和规费的征收管理工作。(三)参与研究全市的宏观经济政策,从税收方面提出经济调控的建议。(四)制定全市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地方税收征收管理体制改革;负责全市地方税务系统的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五)负责全市地方税收税源管理,加强地方税收收入分析预测,编制全市地方税收规划和年度计划。(六)制定纳税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纳税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规范纳税行为。(七)制定地方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规划、制度并组织实施,强化税收信息数据管理和应用。(八)管理全市地方税务系统的国际税收和税收方面的对外交流工作。(九)指导全市地方税务系统的稽查工作和反避税工作,负责重点税源和地方税收收入的检查以及重大税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十)对所辖县级地方税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县(区)地方税务局(分局)的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本系统的人事工作;管理本系统的财务经费、国有资产、装备等工作;负责本系统教育培训、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十一)承办省地方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持人】  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是税务工作的主题。王局长,请你介绍一下地税部门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 

  【嘉宾 王海军】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地税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组织各项收入。税收在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运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科学分析和把握经济税收形势,全面加强经济税源调查,按照“质”、“量”并重原则,强化增收措施,堵塞征管漏洞,提高收入质量,实现了地税收入的稳健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1-10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89.64亿元,同比增长15.22%,增收11.84亿元;其中,组织税收收入82.98亿元,同比增长16.87%,增收11.98亿元;组织地方财政收入72.62亿元,可比增长12.19%。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税收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作用,从税收的角度研究经济发展的结构、速度和质量,寻找差距、不足和薄弱环节,探寻全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及潜力,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今年,市地税局制定了《关于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服务领导决策、扶持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税收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四个方面共24项具体措施,围绕调结构、强税源、促发展,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度。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累计提报意见建议32个,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市地税局向市委、市政府提报的《关于加快我市科学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了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严格落实政策,助力经济民生。树立“不落实优惠也是收过头税”的思想,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类企业、现代服务业等助力企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今年以来,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各项税收4812万元。加强代征代收工作,组织地方教育附加2.04亿元、文化事业建设费101万元、工会经费1484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91万元、地方水利建设基金1008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