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孟非晒空气污染排行 滨州列首位环保局称数据不实

2013-09-13 18:25: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孟非;晒;空气污染排行;滨州首位;环保局回应;数据不实
[提要]13日上午7:30,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主持人孟非新浪认证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空气污染的信息,并晒出一份全国空气污染指数排行的截图,其中,滨州空气污染指数为312,排名第一。对于这个排名,大众网今天采访了滨州市环保局,环保局说,13日零时开始至今晨7时,监测仪器断电出现故障,导致核算结果异常。12日滨州空气质量污染指数日均值是104,属于轻微污染。

孟非晒空气污染排行 滨州列首位环保局称数据不实

孟非微博晒空气污染排行(截图)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纪学敏)13日上午7:30,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主持人孟非新浪认证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空气污染的信息,并晒出一份全国空气污染指数排行的截图,其中,滨州空气污染指数为312,排名第一。对于这个排名,大众网今天采访了滨州市环保局,环保局说,13日零时开始至今晨7时,监测仪器断电出现故障,导致核算结果异常,12日滨州空气质量污染指数日均值是104,属于轻微污染。

  13日上午7:30,孟非新浪认证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内容:“今天空气污染的排名,南京跻身前十五了@南京发布。你所在的城市呢?”,该微博还附上一张来自手机客户端的空气污染“排行榜”截图,截图上显示滨州空气污染指数312,位居排行榜首位。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5000多次,评论达到4000余条。大众网记者联系江苏卫视,希望能够采访孟非,江苏卫视表示可以通过微博联系,但大众网记者通过个人微博以及大众网滨州站官微联系孟非,对方至今未回应。

  对于这个数据的真实性,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滨州市环保局。滨州市监测站大气物理室蔡主任称,13日凌晨仪器因为断电导致故障,数据核算结果出现异常。据介绍,滨州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PM10的数据中包含PM2.5的数据,但由于检测仪器故障,检测平台上的PM10数据却小于PM2.5。为了证实数据出现错误,记者再次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最近1小时的均值显示:滨州北中新校的PM2.5的数值为每立方米0.329mg,PM10的数值0.116,明显出现了错误。

  针对13日滨州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为312的数据,蔡主任介绍说,12日滨州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日均值显示是104,属于轻微污染。在没有沙尘天气,也没有特殊情况下,这个指数一下子到了300多,明显是异常。据介绍,在检测仪器出现故障时,数值出现高值的可能性很大,并且会连续出现。根据2013年检测新标准,5个小时内的检测数据不变,那么这些数据都是无效的。“滨州市环保局监测点仪器出现故障时,PM2.5的数值一度升到0.984mg每立方米,达到了上限,并且8个小时内出现了8次0.984的数据,这样的数据就应该剔除。”蔡主任说,不管是手机客户端,还是官网,上面的数据都是由监测站点实时数据直接上传的,没有经过人工审核,也就没法更改错误。“断电的现象之前也发生过,按照规定,白天4小时内修复,晚上10小时内恢复,恢复不了就启用备用仪器,由于故障发生在凌晨0点,不能及时发现,今天早上7点钟上班发现数据不正常,立马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调整。”

  蔡主任说,实时上传的数据不经人为审核,难免有异常数值,不能凭一时的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滨州的数据会每月上报省厅一次,再报到环保部,那时候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

  今日10:30,滨州市北中新校的PM2.5数值为0.125mg每立方米,数据已经恢复正常。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