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大家谈

“利率战”开打 储户存款搬家能有多少利息差异

2012-07-18 17:1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 存款利率 利息收益 存贷款基准利率 理财收益
[提要]在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大环境下,国有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由于利率浮动差异,逐渐分化为三大梯队。7月6日央行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根据各大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存款利率来看,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各大银行已明显分为“三大梯队”。

  在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大环境下,国有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由于利率浮动差异,逐渐分化为三大梯队。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储户“存款搬家”和贷款人“用脚投票”。专家建议,降息通道下,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但居民仍可通过合理资产配置,实现理财收益最大化。

  7月6日央行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根据各大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存款利率来看,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各大银行已明显分为“三大梯队”。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形成了第一梯队。以一年期定存为例,公布的利率为3.25%,相对于央行基准利率3%上浮了8.3%,而一年以上定存利率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

  第二梯队是以中信、华夏、光大、浦发等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3.3%,相对基准利率上浮至上限10%。一年以上定存利率和五大行一致,看齐央行基准利率。

  第三梯队的城市商业银行除了一年期定存利率与股份制银行一样均上浮10%到顶外,南京银行、广州银行、渤海银行等一年以上长期定存均浮动到顶,中长期定存利率为三大梯队中最高。

  三梯队各银行间的利率差异是否会对存贷款人产生影响?

  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员付兵涛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大规模的存款搬家发生,但可以预测,既然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优势主要是在长期定存部分,因此将来如果出现存款搬家,最可能发生的领域也在于此,因为对利率最敏感的存款人也恰恰是长期定存客户。

  “存款搬家”能有多少利息差异?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储户选择5年定存10万元,五大行均执行央行4.75%的基准利率,利息收益23750元。如果转存利率上浮到顶的城市商业银行,利息收益26125元,两者相差2375元。虽然有些储户会觉得转存太麻烦,但对利息收入比较敏感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还是有很大吸引力。

  而不同银行间贷款政策的差异对个人消费贷款的影响可能更加明显。上海白领孙小姐去年在浦发银行办理了100万元基准利率的商业住房贷款,为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随着连续两次降息,银行资金面有所宽松,部分商业银行可以办理八五折房贷“转按揭”。按照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基准利率下每月需还贷7485.2元,累计本息总额179.6万元;八五折利率下每月还款6917.3元,累计本息总额166.0万元。尽管需要支付近2万元的违约金和手续费,但每月可少还567.9元,总体少还利息10多万元,依然非常划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论道,存贷款利率浮动虽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小步,但是对于居民来说,存贷款可以货比三家了,而银行也可以更自主地选择目标客户,服务出现差异化,能针对不同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记者走访了各银行营业网点,发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各行差异并不十分明显,一年期左右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4%-5%左右。各家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都非常走俏,一般推出2-3天便销售一空。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认为,在目前降息的情况下,单从收益率角度看,老百姓选择理财产品可以多考虑中长期产品。中国银行新天地网点理财经理表示,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理财产品,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客户可考虑投资纸黄金、外汇等理财产品。

  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还是要充分考虑资金的流动性,从个人不同理财需求出发,实行长短期产品组合配置;通过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和其他投资方式组合配置,来实现真正的投资理财。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