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大家谈

上半年银行股表现盘点:宁波暂领先 华夏垫底(图)

2012-07-17 16:13:0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华夏银行 上市银行 转正 民生银行 证券日报
[提要]如果从年初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上周末计算,仅有2家涨幅为正;其中,考虑分红因素后,兴业银行与中国银行均能实现投资正收益,而宁波银行的投资资收益达到9.16%,民生银行的收益率能达到6.46%。

  如果从年初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上周末计算,仅有2家涨幅为正;若考虑分红因素,则另外2家投资收益也为正

  中国的银行业曾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买入最赚钱银行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稳赚不赔。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测算发现,如果从今年1月初(1月4日)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上周末收盘,仅有2家银行股价涨幅为正;如果考虑到持有期间的分红因素,则另有2家银行可以“转正”。

  也就是说,如果持有半年多时间的银行股,仅有4家可以实现正收益,其中,宁波银行最高,为9.15%(考虑到分红因素)。而如果撇开分红影响,仅两家银行区间涨跌幅为正值。

  仅4只银行股投资收益为正

  据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测算,若从今年1月初(1月4日)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上周五(7月13日)收盘,仅有2家银行股价涨幅为正;如果考虑到持有期间的分红因素,则另有2家银行可以“转正”。

  其中,上市银行股不考虑分红因素(期间经历了银行对2011年度的利润分配)的股价涨跌幅分别为宁波银行6.87%、民生银行1.36%、兴业银行-0.96%、中信银行-2.47%、交通银行-2.9%、深发展-3.91%、光大银行-4.51%、中国银行-5.14%、农业银行-5.72%、浦发银行-8.953%、建设银行-11.23%、工商银行-11.32%、南京银行-11.74%、招商银行-14.32%、北京银行-19.5%、华夏银行-21.28%。

  其中,考虑分红因素后,兴业银行与中国银行均能实现投资正收益,而宁波银行的投资资收益达到9.16%,民生银行的收益率能达到6.46%。

  如果与工商银行最新的半年期定存利率(3.05%)相对比,也仅仅是宁波银行和民生银行跑赢了存款利率。

  银行股业绩减速,估值大跌

  一季度,银行股的业绩还说得过去,16家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9.73%,较201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49%。其中,大型银行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四大行利润同比增长14.6%,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6%、32.0%,仍保持较高增长。此外,银行的手续费净收入在今年一季度似乎受监管层规范收费影响而减轻,大多银行一季度仍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7.3%,环比去年四季度大幅提升34.5%。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代理业务、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等正常的中间业务收入仍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

  不过,虽然中报还未公布,但银行业二季度利润增速放缓却已经是行业共识。目前分析师的观点普遍认为银行业利润增速将回落,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15%以上。

  光大证券[13.40 3.00% 股吧 研报]分析师认为,鉴于二季度较为疲弱的宏观经济和实体企业盈利状况以及民间担保融资体系风险向银行可能的传导,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有较大的回升压力。预计二季度行业信用成本率环比一季度将有明显上行。此外,二季度息差环比回落的趋势将较1季度明显,一是上一轮加息后的贷款端重定价效应在1季度基本结束;二是6月8号降息及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使存贷利差在6月开始收窄;三是信贷资金供求格局缓解后银行本身议价能力有所回落。但前低后高的信贷投放节奏将使得平均余额口径上的规模增长环比略有放缓。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合计的盈利增长由1季度同比的20%回落至17%。中小银行同比业绩增速仍将显著高于大行,预测中期业绩增速相对较高的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大行中农业银行业绩增速较高。

  中银国际则预测,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约在16.1%。其中,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5%,明显低于1季度19.7%的增速。该分析报告同时强调,展望下半年,由于净息差将由2季度的2.54%进一步下滑至2.44%左右,而信用风险成本也将进一步上升。因此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7.5%,上市银行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预计增速约在11.8%。

  虽然增速放缓,但上市银行的业绩好在还是“正向前进”,而上市银行的估值却已经大幅后退了。

  当6月市场还在因为出现首例银行股破净而惊讶时,“批量破净”就又袭击了银行股,而且截至目前,批量破净的局面已经维持了一个月的时间。此外,银行股的市盈率也一路走低,4倍、5倍屡见不鲜,仅宁波银行还暂时维持8倍市盈率。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