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大家谈

检测单位称“添香”事件“弄错了”遭网民质疑

2012-07-18 17:12:00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香兰素 检测中心 美赞臣 添香 网民
[提要]前日,多个美系“洋品牌”奶粉被指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引发消费者高度关注。说明称,该中心“迅速组织”省内质检专家对检测过程和分析结果重新研判,得出结论为:本次送检样品未检出香兰素。

  宣布洋奶粉样品均无香兰素 “变脸”遭网民质疑其检测水平

  前日,多个美系“洋品牌”奶粉被指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引发消费者高度关注。昨日,事件传来戏剧性发展。出具检测报告的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昨日发出说明,向涉及的企业和消费者致歉,称因工作人员疏忽导致误判检测结果,美赞臣、惠氏和雅培样品未检出香兰素。说明一出立即引发网民一片声讨,质疑该检测中心这样都能弄错,实在太过“儿戏”。

  检测中心:

  员工误判图谱


  昨日,该中心透过湖南“红网”发出《关于美赞臣、 惠氏、 雅培等品牌奶粉在我中心检测香兰素情况的说明》,并加盖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公章。

  说明称,该中心“迅速组织”省内质检专家对检测过程和分析结果重新研判,得出结论为:本次送检样品未检出香兰素。造成送检样品错判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判了色谱分析图谱。因此,本批次委托检测样品的结果均无效。说明称,中心已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广州产原料乳粉每月最少抽检2批次

  昨日,该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解释,出现误判主要是把波峰“看错了”。该负责人强烈否认是遭到了“公关”,还强调该检测中心是有检测资质的。

  “的确可能出现看错波峰的情况,特别是新项目没有一定样品检测积累时,很容易搞错。” 昨日,在接受本报查询时,本地质检人士告诉记者,色谱是一种分离方法,不同的化合物会分出不同的峰,如果化合物相近的话,峰就很容易看错。或者有基质干扰,也会导致结果错误。另外,经验不足或者对物质的认识不够完全都会导致错误发生。

  上述质检人士同时强调,对于没有国家认可标准的检测项目,通过第三方认证,可以出具报告,但这份报告并没有法律效力,只对委托的机构或企业负责,不能对公众负责。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发起这次检测的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并未就事件作出任何说明。另据湖南民政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促进会2005年成立,现挂靠在湖南省社科联,属于社会团体。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局对广州生产领域内的原料乳粉企业每月至少抽检2批次。据悉,广州方面抽检出厂产品按产品执行标准进行分类,每类产品每周抽检1次。

  企业:

  受误伤股价大跌


  记者了解到,这次“飞来横祸”已经波及资本市场,首当其冲的是在华奶粉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牌美赞臣。7月10日,在美国上市的美赞臣(MJN)股价最多下跌超过9%,尾盘跌幅收窄到4.33%,报75.29美元,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

  “我们正在研究是否追究有关机构的责任。”昨日,美赞臣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随即发表声明指,香兰素并不是美赞臣1阶段奶粉的成分配料,并“欢迎各界的依法依规监督”。

  另一“上榜”的奶粉品牌惠氏昨日也重申,1阶段奶粉中没有添加香兰素和其他香精,对于这次事件对公司声誉上造成的损失,惠氏将保留追究的权利。

  面对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一夜“变脸”,昨日网民反响强烈。“什么技术啊,牵扯到多少父母!”一位网民说。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