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走访老兵⑩:王福金为群众点赞 打仗前帮挖好工事

2015-08-30 21:53:00    作者:卢志强 刘磊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大众网;走访老兵;王福金;秦皇;抗日老兵;打鬼子;工事
[提要]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十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石营村,慰问抗日老兵王福金。王福金回忆,那时候八路军的群众基础很好,群众除了帮抬担架外,还经常提前帮助部队把战斗工事挖好。1948年,在解放济宁鱼台、金乡的战斗时他被炮弹炸伤膝盖。
 

走访慰问抗日老兵王福金

走访慰问抗日老兵王福金

听王福金老人讲以前的故事

听王福金老人讲以前的故事

为王福金老人测血压

为王福金老人测血压

与王福金老人合影留念

与王福金老人合影留念

  大众网滨州8月30日讯记者 卢志强 实习记者 刘磊)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十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石营村,慰问抗日老兵王福金。王福金回忆,那时候八路军的群众基础很好,群众除了帮抬担架外,还经常提前帮助部队把战斗工事挖好。1948年,在解放济宁鱼台、金乡的战斗时他被炮弹炸伤膝盖。

  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与爱心人士在秦皇台乡民政所牛所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秦皇台乡石营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王福金,欧亚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老人测量了血压。王福金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89岁,祖籍为菏泽市巨野县人,小时候因家里穷要饭逃荒到了秦皇台乡,1943年3月他和村里的其他11人到东营孤岛入伍参加了抗日游击队。

  王福金回忆称,参加抗日战争时各方面条件都较差,打鬼子的武器比较落后,每个人都背着一两个子弹袋,主要是土制手榴弹;吃的是红高粱,炒干了放到袋子里随身带着,打起仗来没有饭点,饿了就抓两把吃;负了伤就用碘酒止血,再包上纱布,需要开刀手术时就用蒙汗药。那时候条件虽然艰苦,但战士们没有别的心思,人人都是一心一意打鬼子。

  “咱们那时候的群众基础非常好,老百姓不仅送吃的,帮忙抬担架,有时候还把战斗的工事帮忙提前挖好,当时每个村都有沟连着,一有战斗就可以随时在这些战壕里行动,并且穿梭于每个村。”王福金说,从1943年到1945年,先后参加了解放滨县、利津、沾化等大大小小的战役。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王福金接着又参加了解放战争,被编入当时陈毅领导的第三野战军。1948年10月,王福金在参加解放济宁鱼台、金乡的战斗时被炮弹炸伤膝盖。老人讲,解放战争时,老百姓支援的特别好,只要有战士负伤了,老百姓就抬着担架把伤员抬走。经过一年多的住院休养,1949年王福金复原回到了家乡。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滨州一棉宿舍,探望91岁的老兵周昌暖,医护人员也为他和老伴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并叮嘱他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多检查身体。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滨州杏林家园小区,见到了抗日老兵张万勇。他9岁当儿童团长,13岁参军,攻打滨县县城前,他潜入敌人阵地,搜集情报,为顺利解放滨县立下汗马功劳,为此获一等功。 

  走访老兵③:遭炮击三战友牺牲 于钦腿被炸断 

  8月26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皂刘村,看望90岁的抗日老兵于钦。抗日战争中于钦及所在部队主要以游击战打击敌人,曾在淮海战役中,被炮弹击中,三名战友牺牲,他的腿被炸断。 

  走访老兵④:释光磊7年抗日 腿部负伤仍留弹片 

  8月26日,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四站来到了滨州市人民医院,看望了躺在病床上的释光磊。92岁的他,7年抗日,1942年曾在战斗中腿部负伤,至今仍留有弹片。 

  走访老兵⑤:杭玉秀12岁送情报 卧底3年秘密送药 

  8月27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五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见到了抗日老兵杭玉秀。一个偶然机会,他12岁成为了地下工作者,从1942年开始到抗日战争结束,他被秘密安排在惠民的一家医院偷偷向外为鲁北支队输送药品,当时他只有14岁。 

  走访老兵⑥:徐传学部队智取据点 全歼鬼子小队 

  8月27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六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市中街道办,探望90岁抗日老兵徐传学。他和部队打仗不是靠力气而是智取,鬼子藏在用石头建的据点内,徐传学部队从上面用炸药炸塌据点,歼灭、俘虏鬼子一个小队30多人。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8月28日,大众网走访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七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办,看望抗日老兵王明廉。1945年5月21日,王明廉所在部队被日军与伪军包围,在子弹打光、腿部受伤的情况下,他带着四颗手榴弹成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走访老兵⑧:刘顺才枪法准 曾打死200名鬼子 

  8月28日,大众网走访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八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杨毡帽村,看望在乡复员的抗日老兵刘顺才。他因为枪法准,在部队被起外号“刘旋风”,150米范围内弹无虚发,曾打死过200多名鬼子。

  走访老兵⑨:80人阻击敌人一个营 王国滨左腿被打穿

  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九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办,看望抗日老兵王国滨。他曾在1944年与敌人战斗时,左腿两次负伤,在为盐窝战役打增援时,部队80多人与敌人一个营展开斗争,他左边大腿被子弹打穿,骨头被打碎。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