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2015-08-25 18:24:00    作者:卢志强 刘磊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万勇;1950年;抗日老兵;部队
[提要]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他9岁当儿童团长,13岁参军,攻打滨县县城前,他潜入敌人阵地,搜集情报,为顺利解放滨县立下汗马功劳,为此获一等功。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听张万勇老人讲述以前的从军生涯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抗美援朝时,老人的头部被飞机投下的炮弹弹片削去一部分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张万勇老人的腿部曾经受过伤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欧亚医院医护人员为张万勇老人测量血压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和张万勇老人一起合影留念

  大众网滨州8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实习记者 刘磊)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滨州杏林家园小区,见到了抗日老兵张万勇。他9岁当儿童团长,13岁参军,攻打滨县县城前,他潜入敌人阵地,搜集情报,为顺利解放滨县立下汗马功劳,为此获一等功。

  8月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与爱心人士来到黄河六路、渤海十八路以西的杏林小区,见到了抗日老兵张万勇,为他送去了油、米、面等慰问品。欧亚医院的医院人员为他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并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志愿者们也和他聊天,听他讲述以前的战斗经历。

  张万勇告诉记者,他9岁当儿童团团长,1945年1月在滨县单家寺(现在的秦皇台)乡张家集村参军入伍,成为滨县独立营的一名战士。参军入伍后不久,解放滨县县城的战斗打响了,张万勇当时只有13岁。为了能在战斗中减少伤亡,他临危受命,潜入敌营搜集情报。张万勇回忆,当时他脱光衣服,游过护城河,潜入敌人的阵地内,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把全身涂上了泥。

  “当时日军看见我光着腚,浑身是泥,还挺乐呵,开战喊话时喊出了城内的兵力、武器部署,他们这才吓破了胆,很快就投降了。”张万勇说,因为学的文化不多,进入敌营后,标记信息时小钢炮就在手上用短“1”标注,大点的炮就用长“1”;重机枪就用长筒标注,轻机枪就更长一点。他成功搜集到城内有7枚迫击炮,4挺重机枪和4挺轻机枪的重要信息,其中,兵力部署他也摸得十分清楚,这为成功解放滨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攻打滨县时,因为放不下吊桥部队就无法进城,张万勇从护城河游过去,用刀子将绳子割断,放下了吊桥,确保部队顺利进城。

  解放滨县后,部队将俘获的部分战利品分给了张万勇,其中有衣服、钱财等,但他婉拒了这份厚礼,把战利品送给了老百姓,为此,张万勇在此次战斗中获得了一等功。

  后来,张万勇还参加过济南战役、山海关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并于1950年10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他回忆,在淮海战役中,腿部受过伤;渡江战役时,肠子被打出,自己用手放了进去;在抗美援朝时,被飞机投下的炮弹削去了脑部的一块,部分大脑漏在外面,但他最终死里逃生。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很满足,希望孩子们要好好珍惜。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滨州一棉宿舍,探望91岁的老兵周昌暖,医护人员也为他和老伴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并叮嘱他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多检查身体。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