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2015-08-28 22:56:00    作者:卢志强 刘磊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明廉 手榴弹 抗日老兵 敌人 日军
[提要]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1945年5月21日,王明廉所在部队被日军与伪军包围,在子弹打光、腿部受伤的情况下,他带着四颗手榴弹成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看望抗日老兵王明廉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为王明廉老人测量血压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听王明廉老人介绍当年的战斗经历

  走访老兵⑦:王明廉借4颗手榴弹冲出日伪军包围圈

  王明廉老人的左肩曾被炮弹击中  

  大众网滨州8月28日讯记者 卢志强 实习记者 刘磊)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8日,大众网走访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七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办,看望抗日老兵王明廉。1945年5月21日,王明廉所在部队被日军与伪军包围,在子弹打光、腿部受伤的情况下,他带着四颗手榴弹成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8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与爱心人士在彭李街道办民政所吴所长的带领下,见到了抗日老兵王明廉,为他送去了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欧亚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为他检查了身体。王明廉告诉大众网记者,他1944年5月在博兴郑家村参军入伍,成为渤海军区博兴独立营的一名战士,被分到机枪班,干起了机枪手。“‘枪打一口气’,玩机枪,你得掌握要领,用肩顶住枪托,憋着气,瞄好准,然后拉扳机。”王明廉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演示。

  1945年5月21日,驻博兴县八路军遭到了日军和伪军的包围,这时八路军与敌人短兵相接,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部队决定突围,于是王明廉边打边往外冲。当时天还下着雨,王明廉沉着冷静,就朝着子弹稀、人少的地方跑,但后面仍有敌人在追。在跑的过程中,王明廉左腿胯部不幸中弹,当时子弹也打光了,手里只剩4颗手榴弹。在这紧要关头,王明廉忍着疼痛爬起来继续往前跑,他一边斜着跑一边扔手榴弹,借着爆炸出现的烟雾阻挡敌人的视线。“当我剩下最后一颗手榴弹的时候,我紧紧抓住引线,当时就想如果被再次打中跑不掉,我就与鬼子同归于尽,就是死也不当俘虏。”王明廉说,幸运的是敌人没有打中他,跑了八个小时后,终于摆脱了敌人的追捕。

  “跑了8个小时后,又饿又渴,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因为天下着雨,牛走过的蹄印里有积水,我俯下身子就喝起来了,在博兴县乔庄镇大庄村与战友进行了会合。”王明廉回忆。

  抗日战争胜利后,王明廉又参加了德州战役、济南战役、莱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在打上海的时候,左肩被炮弹击中。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滨州一棉宿舍,探望91岁的老兵周昌暖,医护人员也为他和老伴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并叮嘱他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多检查身体。

  走访老兵②:张万勇13岁入敌营搜情报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滨州杏林家园小区,见到了抗日老兵张万勇。他9岁当儿童团长,13岁参军,攻打滨县县城前,他潜入敌人阵地,搜集情报,为顺利解放滨县立下汗马功劳,为此获一等功。

  走访老兵③:遭炮击三战友牺牲 于钦腿被炸断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6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皂刘村,看望90岁的抗日老兵于钦。抗日战争中于钦及所在部队主要以游击战打击敌人,曾在淮海战役中,被炮弹击中,三名战友牺牲,他的腿被炸断。

  走访老兵④:释光磊7年抗日 腿部负伤仍留弹片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8月26日,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四站来到了滨州市人民医院,看望了躺在病床上的释光磊。92岁的他,7年抗日,1942年曾在战斗中腿部负伤,至今仍留有弹片。

  走访老兵⑤:杭玉秀12岁送情报 卧底3年秘密送药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7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五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见到了抗日老兵杭玉秀。一个偶然机会,他12岁成为了地下工作者,从1942年开始到抗日战争结束,他被秘密安排在惠民的一家医院偷偷向外为鲁北支队输送药品,当时他只有14岁。

  走访老兵⑥:徐传学部队智取据点 全歼鬼子小队

  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7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六站来到了滨州市滨城区市中街道办,探望90岁抗日老兵徐传学。他和部队打仗不是靠力气而是智取,鬼子藏在用石头建的据点内,徐传学部队从上面用炸药炸塌据点,歼灭、俘虏鬼子一个小队30多人。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