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2015-08-25 18:10:00    作者:卢志强 刘磊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北镇中学;抗日老兵;董路;血压;血糖
[提要]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大众网记者通过交谈了解到,周昌暖于1945年2月在山东省文登市刘家村参军入伍,成为文登独立营的一名战士。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大众网记者与爱心人士带着油米面等慰问品走访慰问抗日老兵周昌暖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欧亚医院医护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北镇中学刚刚高中毕业的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谈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听周昌暖老人讲述当年的从军经历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因受过伤,周昌暖老人的手指无法伸开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周昌暖肩部也受过伤

走访老兵①:91岁周昌暖曾被炮弹击中死里逃生

周昌暖老人把腿部受伤位置指给大家看

  大众网滨州8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实习记者 刘磊)7月16日,大众网联合“臻唯晶石”文玩珠宝店发起了拍卖义捐活动,走访慰问抗日老兵。8月25日,大众网走访慰问抗日老兵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滨州一棉宿舍,探望91岁的老兵周昌暖,医护人员也为他和老伴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并叮嘱他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多检查身体。

  8月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与爱心人士董路在北镇民政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提着油、米、面等慰问品来到了黄河二路、渤海九路与十路之间的一棉宿舍,见到了老兵周昌暖。老人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身子骨很硬朗,精气神很足。交谈之余,欧亚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周昌暖老人和老伴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叮嘱他们平时该如何保养、饮食,还要多检查身体。跟随大众网走访慰问的还有北镇中学刚刚高中毕业的5名志愿者,他们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平时的生活,和老人拉起了家常。

  大众网记者通过交谈了解到,周昌暖于1945年2月在山东省文登市刘家村参军入伍,成为文登独立营的一名战士。当时与日军交战时,在主力部队开战几天后,作为第二梯队的他们已经部署好替换主力部队时,第二天天一亮日本人宣布了投降。后来,他在9纵队26师76团3营7连担任排长,先后参加过威海战役、昌邑战役、潍坊战役、孟良崮战役、白马山战役、济南战役等。曾在潍坊战役中,腿部受伤,在济南战役中,被炮弹弹片击中头部,只差几毫米就丢了性命,现在仍有2块弹片留在头内部,肩部也受了伤。“那时候没有好武器,打一次战斗,一个100多的人连队,也就剩下10来个人。”周昌暖回忆起了当时的战争经历。

  志愿者禄青松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离不开抗日老兵们的浴血奋战。他们是大家的榜样,很想学习他们身上奉献的精神。“要是我追星,我就追老兵。”

  爱心人士董路说,现在条件好些了,一直有个愿望想走访看望曾经的抗日英雄们,是大众网帮助实现了这个愿望。“他们为咱们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血的代价,看到他们过得幸福,心里很高兴。”董路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