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惠民“富农记”5:种植杭白菊 一亩地收入涨5倍

2013-11-26 21:33:00    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惠民_第一书记_富农记_杭白菊
[提要]山东科技大学3位“第一书记”帮扶惠民石庙镇3个村,村民一直反映,“第一书记”来了之后,不仅改了村容村貌,还带来了致富项目,在村里种植杭白菊,一亩地的收入是种植小麦的5倍,村民都愿意跟着“第一书记”致富。

惠民“富农记”5:种植杭白菊 一亩地收入涨5倍

铺设的边沟

“第一书记”给村里胡同铺上了砖

  大众网滨州11月25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山东科技大学3位“第一书记”帮扶惠民石庙镇3个村,村民一直反映,“第一书记”来了之后,不仅改了村容村貌,还带来了致富项目,在村里种植杭白菊,一亩地的收入是种植小麦的5倍,村民都愿意跟着“第一书记”致富。

  修公路、铺边沟,“光杆村”变成“园林村”

  东陈村去年的时候还没有村两委办公室,只能在村书记家里凑合。“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投资1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办公场所,花4万块钱建起了活动广场,并配备了设备和器材。

  山东科技大学基建处副处长、石庙镇东陈村“第一书记”宋希录表示,有了办公场所,解决了村里办公的问题,也实现了制度上墙。在这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村委会主要成员、“一事一议”制度、村委会主要职责任务、村务公开制度、干部学习制度等制度牌。

  不仅如此,今年3月份,“第一书记”为东陈村种了760棵白蜡树,260棵柿子树,700棵杨树,硬是把一个原本光秃秃的村子变成了“园林村”。

  “第一书记”为石皮村配了4个垃圾桶和2个流动车,村里的垃圾从此有了“归属”。而在东张村不只是3000米的排水沟铺上了砖,900米的过道也铺上了砖,并在3月份进行了线改,换了47根电线杆,全村4000平方米的墙面被同一粉刷一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东张村42岁的罗景花一直在外打工,隔几个月才回家一趟,说起“第一书记”带来的最大感受,满口不停地说好,“回来一趟一个样,你看这路、这胡同里铺的这么平整,‘第一书记’让村里大变了样,可为俺们做了大好事了。”

  村子种植杭白菊,一亩增收4000块

  促脱贫是“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之一,山东科技大学的3位“第一书记”通过入户调研,到附近的村、乡镇,甚至惠民县调查,待定了十几个项目。“我们通过调查得知,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能挣1000块钱就算是好收成。”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后张村“第一书记”杜中华告诉记者,村里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三八、六一、九九”(妇女、儿童、老人)在家,村里迫切需要好的项目来带动。

  通过“第一书记”到浙江桐乡去考察学习,并对村里田地的土质做检测,发现村里的土质适合种植杭白菊。“咱们这边比较杭州来说,气温低,温差大,菊花的品质更好,浙江的菊花可以冲5壶茶,咱们这里的能冲10壶。”

  考察好了,说干就干,东陈村杭白菊规划面积达50多亩,按照杭白菊穿插土豆的模式种植。“3月初种上土豆,到6月份收。杭白菊4月份种,6月份开始生长,这时候不耽误收麦子。”东陈村村书记张振海介绍,一亩菊花的产量大约1200到1500斤,一斤3块钱,一亩地的收入就有近4000块钱。土豆一亩地能产3000斤,一斤6毛钱,一亩地又有1千多块钱的收入,加起来,一亩地至少能收入5000块钱,是种小麦的5倍。

  产出来没有销路也是不行的,为此“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已经与当地的回收公司签订了协议,保证村民的投入有回报。

  东陈村张法海今年65岁,他就是杭白菊种植户之一。“我地少,就种了2亩,这是发财的好事,比种玉米、小麦强多了。‘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好政策,帮我们来致富了。”

  小麦良种种植主要在石皮村进行,一共200亩。11月18日,记者来到种植基地,麦苗已经有十几公分高,一眼望去,满眼绿色。“这是省农科院研究的鲁源502号品种,一亩地能增收200块钱,这个多了不让种,只能规划200亩地。”石皮村村书记石宝明说,种子是10月初种上的,一共50户村民参与,“‘第一书记’都给我们协调好了,一亩地需要25斤种子,一斤1块3毛5,还包了邮费,价格优惠了一半。”

  石宝明自己家共有13亩地,为了把机会让给更多的村民,他只种了4亩这样的麦种。“一亩地产量1000斤,4亩就是4000斤,一斤1块钱4到1块5毛钱,就能挣近6千块钱。”石宝明高兴地向记者算起账来。

  与此同时,“第一书记”还在考虑獭兔养殖项目,“开发区一家公司负责回收,下一步就和村民商量下具体的操作。” 宋希录说。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