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一小区房屋开裂 疑附近建地下停车场所致

2013-10-23 15:52:00    作者:张岩 闫子龙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地下停车场;房屋开裂;小区居民;房屋倒塌;开发商
[提要]居民小区房屋多处出现裂痕,在住老人担心房子安全问题。22日9:00许,记者来到了尚座居住小区门口,看到门口放着一张床,不少人在施工工地门口蹲守,几位老人坐在床上。

房屋裂痕1

房屋裂痕

房屋吊顶出现断裂

房屋吊顶出现断裂

居民工地门口悬挂横幅

居民工地门口悬挂横幅

  晨报滨州10月22日讯 居民小区房屋多处出现裂痕,在住老人担心房子安全问题。小区居民认为是旁边尚座小区建设地下停车场,雨季过后积水严重,施工人员向外抽出大量泥浆,导致地下泥浆较少,致使小区旁边职工宿舍房屋倒塌、下沉,部分房屋已成危房。开发商称:已给部分房屋受损严重者承担房屋租赁费一万元,对于房屋出现的问题属于谁的责任,需要相关部门做鉴定。

  工地门口横挂条幅,讨要赔偿

  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称:“位于黄河五路渤海五路尚座小区,有几个老太太坐着门口,并拉上了横幅,写到‘黑心开发商致22户居民无家可归’,希望记者前来关注”。

  22日9:00许,记者来到了尚座居住小区门口,看到门口放着一张床,不少人在施工工地门口蹲守,几位老人坐在床上。据记者了解,由于工地建地下停车场,导致滨城区粮食局宿舍部分房屋出现裂痕或倒塌,这些人从昨晚开始就守在工地门口,并且横挂条幅,讨要赔偿款。门前的老人见到记者后,纷纷向记者喊冤,一名老人告诉记者:“尚座小区盖地下停车场,由于7月份连续降雨,这里没有按照程序进行施工,用多个水泵往外排水,排出了大量的泥浆,现在地下泥浆较少,导致了旁边的粮食局宿舍下沉”。

  粮食局宿舍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

  9:20左右,记者来到尚座旁边的粮食局宿舍院内,看到靠近尚座小区施工现场的几排房屋都出现了严重裂痕,部分房屋已经塌陷,几乎无法住人。这几排受损严重的房屋,居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老人们很害怕出现裂痕的房屋随时会塌陷。据记者了解,这些老人是滨城区粮食局的退休职工,同记者交谈的几位老人已经80岁。

  “我们这的房屋都是苇子和泥做的房顶,受不住压力,随时都会坍塌,自从墙上出现裂痕,我和老伴都不敢在这住了。”一位78岁的老人带领记者来到家中向记者说明情况,记者看到老人家中的墙面上裂痕很多,房顶和墙面已经挤压变形,部分居民家里的墙壁上留下了漏雨的痕迹。

  据老人所说,是由于尚座小区从3月份开始施工建设地下停车场,7月份以后下雨频繁,致使正在施工中的地下停车场积水严重,必须把水抽出才能继续建设,过度抽取地下雨水及地下泥浆导致东邻的粮食局宿舍地基下陷,房屋出现裂痕和坍塌。粮食局宿舍房屋几乎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房屋已经倒塌的居住者在开发商的帮助下已经搬离。

  尚座负责人与小区居民说法不同

  记者随后来到尚座小区,见到了小区的陈姓负责人,记者把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向负责人详述,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粮食局宿舍的房屋倒塌不是由于我们建地下停车场或者打地基造成的,为了安全第一,居民房屋倒塌,我们帮助他们搬到其他地方居住。由于七月份连续下雨,导致职工宿舍院内积水一米多,积水流向施工工地内,冲垮了我们建设的两三米的围墙,导致地下停车场雨水倒灌。”

  “在第一次下雨导致房屋出现裂痕时,滨城区粮食局并没有安排人员去帮助住户搬离受损的房屋,是我们安排人员帮助住户们搬离,并且承担了相应的搬家费用2000元。”尚座小区的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记者了解到,到底是谁的责任需要有关部门鉴定评估房屋受损状况才能认定,陈姓负责人表示,“站在我们开发商角度上说,我们希望和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共同鉴定房屋受损状况,如果鉴定结果是开发商的责任,我们将会承担全部责任,赔偿职工应有的损失。”

  据悉,开发商已经与8户居民签订协议,因房屋无法居住的,居民可另行租房居住,开发商同意按每月700元支付给居民房屋租赁费,协议签订以后,开发商先预付给8户居民房屋租赁费一万元,多退少补,居民不得违约。对于其它出现裂痕的房屋,居民可以和开发商共同请有关部门鉴定,给予补偿。

  对于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