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清河镇木版年画

2018-01-26 16:45: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黄河三角洲的清河镇,曾经是黄河下游地区重要的木版年画生产制作与贸易中心。清河镇位于山东省惠民县境东南部的黄河北岸。清河镇木版年画源于天津杨柳青年画,是由王姓始祖王画三从天津蓟县经由河北枣强带来清河镇的。其鼎盛时期,画店发展到60多家,流传到高青、博兴、邹平、滨州、阳信、无棣、济阳、商河、章丘、长青、禹城、沧州等地。清河镇木版年画从表现的题材内容上可归纳为:避邪纳福、瑞祥吉利、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小说戏曲和瑞兽祥禽等。清河镇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分为起稿、刻版、印黑、套色、施彩等工序。

  

  清河镇木版年画内容题材丰富,适合劳动人民口味,很多题材具有故事性,趣味性强、喜庆吉利;造型夸张,特别注重某一部分的特征,如头部比较夸张,具有写意美术的特征;画面饱满,红火。

  

  清河镇木版年画作为鲁北地区民间美术的代表,具有造型美、构图美、线条美、色彩美的价值。其广泛的题材对于研究鲁北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民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戏文故事对于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塑造民族情感具有积极意义。

  

  长期以来,年画中的门神、灶君有着对人民群众心理慰籍的作用;吉庆祥瑞类年画起着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反映人民美好愿望、美化人民节日气氛的作用。近年来,它更为海内外的爱好者所收藏,为民艺专家、学者所研究,为现代设计者所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