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滨州锅子饼

2018-01-26 16:44: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作为传统名吃,锅子饼问世已有百余年历史。清代末年,滨城有一心灵手巧的从事餐饮业多年的邢家父子,创制出“锅子饼”这一地方小吃。1855年(清咸丰五年),黄河自大清河入海,使北镇这一交通要道成为商员云集的较大的贸易集镇,商人们在择食方面多要求快捷、实惠,食饼是他们首选之一。

  

  制作时,先用水将面粉和成软如糖稀的面团,再以150克重的软面做成两个大小相近的小饼,摞在一起,然后放在鏊子上,将两面烙成黄色麻花状,待中间凸起时,迅速取出置于盖有棉垫的容器中备用,制馅时一般每500克饼用豆腐400克,熟猪头肉150克,鸡蛋3个,香油75克,盐5克,芫荽末少许。最后将每次烙好的双层饼揭开,成为两张薄单饼,以烙面为里在锅内稍煎。切成两段后即可装盘食用,呈蛋黄色,饼美味香。

  锅子饼作为滨州地方小吃,以烙饼、炒馅、成形,半皮半馅,再煎而熟之,其馅料吸收了炒菜的精华和特点,可根据食者的不同口味和要求添加辅料和选择主料。馅心在原熟猪肉加素材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肉丝馅,象鸡蛋、豆腐馅、素馅、三鲜馅、野菜馅等。

  滨州锅子饼以饼、馅兼备、风味独特、形状小则饼软,火候大小适中,烙出的面饼薄如宣纸、韧而不硬,面和得软如糖稀。此饼香气扑鼻,外型美观,酥而不硬,香而不腻,令人胃口大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