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博兴草编

2018-01-26 16:42: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草编历史渊源流长,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其价值不仅仅是囿于一种经济实用链条,而且具有较高的审美愉悦和鉴赏功能。草编魅力,熠熠生辉。它是利用蒲草、玉米皮、麦桔杆、树条等野生资源编织的一种手工艺品,在我国民间广泛流行,堪称中华民族民间历史文化的瑰宝之一。

  

  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地处麻大湖之滨,风景秀美,景色怡人,盛产苇草、蒲草、三棱草,有悠久的民间手工草编历史,是我国主要草编产区之一,制成的草编工艺品种类繁多、花色各异,具有浓厚的传统民族特色。

  

  

  博兴草编织工艺的原料以麦秸草、三棱草、蒲草、苇草、玉米皮、红麻等最为普遍。草制品种类繁多,按形状有方、长、圆、六角、八角等,按颜色有本色、红、黄、蓝、绿等。盛物类主要有蒲草盒、圆果盘、十角盒、六角果盒、吊篮等。铺垫类产品有,椭圆蒲草茶垫,蒲草玉米皮编茶垫,蒲草玉米皮椭圆垫,蒲草垫,蒲桶茶垫,菱形图案茶垫、草轮花垫、方格地毯、六角拼花地毯、圆心地毯、方形地毯等。穿着类产品有蒲草拖鞋、防寒蒲鞋、重底蒲鞋等。另外,还有利用麻大湖的苇草编制的苇箔、苇席、苇帘以及其他盛物类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