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踩鼓刘制鼓

2018-01-26 16:39: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明成化年间(1465至1487),刘姓始祖刘恩迁居于此并开始制作皮鼓。踩鼓刘踩鼓盛于明末清初,当时踩鼓作坊达50-60家。因该行业属于一件苦差事,又加工艺繁琐,利润薄弱,故逐渐被人们所丢抛。现只有刘洪廷、刘庆泽两家在制作皮鼓。

  

  皮鼓由鼓腔和鼓皮两部分组成,选料特别讲究。鼓腔用以硬质枣木、槐木和桑木为佳。鼓面则选用上等鲁西黄牛皮。踩制工序有锯鼓腔板、烤板、掩缝、插鼓腔、整皮等,尤以掩缝扣整皮最为关键,掩不好缝和整不好皮,踩制的鼓就没有好的音质。

  类型:有腰鼓、手鼓、堂鼓、抬鼓、战鼓、书鼓。

  

  

  皮鼓是人们文化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乐器,在重大节日期间,大家都以击鼓来表达喜悦心情。“三鼓两镲”、“九龙翻身”等鼓调,质朴明快,活泼跳荡。它的制作技术,具有一定民间艺术价值,与中国文化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魏集人民智慧的结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