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锡壶制作技艺

2018-01-26 16:32: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阳信锡壶等锡器制作历史悠久。在世的阳信县商店镇桑北陈70多岁的魏振山是阳信锡壶制作的第三代传人。魏振山锡壶制作的技术是一百多年前他爷爷魏发祥卖掉十亩好地做学费学来的。由于魏发祥刻苦用功,好学上进,学成后所打造的锡制工艺品逐渐远近闻名。除了打制锡壶外,还为紫砂壶装置锡嘴,在紫砂壶的壶嘴底部粘贴上虎嘴、狮嘴、青蛙嘴等图样的锡器装饰,精巧别致,别具一格。为防止他人冒名仿造,魏振山为自己的产品创立了字号——“顺盛祥”。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五六十年代,魏发祥一家已发展为一个家庭式锡器制作的小作坊了。魏发祥第二代魏洪彬、魏洪岩、魏洪柱及第三代魏振山、魏华林、魏华银等,个个都成为锡器制作高手。他们做锡壶,是先在炉火盛旺的炉子上砂锅里将锡化成锡水,再将锡水倒入早已准备好的两块老青砖的加缝里(加缝的厚薄视要求运用粗细不等的麻线),冷却后做成锡片,然后根据所作物品大小形状,剪出样子,经过锤锤打打做出外形,接着用烙铁烙好接缝,然后放在镟床上抛光处理,刻上各种人物、花鸟走兽的图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