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扥腔

2018-01-26 16:31: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扽腔这一地方剧种的诞生约在清嘉庆初年,距今大约已200余年。当时到处饥民如蚁,食不果腹。博兴县位于鲁北平原,属黄泛区,人民生活更加困窘。县境东北部高渡村一带的底层民众,向以沿街献艺乞食为生,此时衍生了萌芽状态的扽腔。

  

  历史文明的承袭和积淀,在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催生了扽腔艺术。当时,自然灾害连年,民生困顿,以艺谋生的人渐多,他们大都演唱当地流行的杂曲小调。

  

  清朝末年,“扽腔”的创作剧目和移植剧目不断增加,演员阵容不断强大,最多时达到四十人,并集生、旦、净、末、丑各种行当,只是伴奏的乐器仍然停留在鼓、锣、钹、皮鼓、板这几件上。扽腔在形式的发展过程中,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其传统剧目也具备诸剧种并陈、绚丽多姿的特色。经过杜兰喜和后代传人的努力,扽腔剧目达到300多个。

  

  二百多年来,扽腔经过历代艺人的加工提炼和修饰创造,发展形成了优秀的民间戏曲,其独特的戏文、唱腔、表演形式和音乐结构,为戏曲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