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东路梆子

2018-01-26 16:30: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据记载,惠民县东路梆子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明末清初,山西省同州梆子的流散艺人来山东谋生,到处演唱和传授同州梆子。公元1628年传入惠民县,受当地方言、民间戏曲的影响,在念白、唱腔、表演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称梆子腔。可是笛梆子(即现在的河北梆子)也称梆子腔,这两种梆子还经常同台演出,为了区别,流行于济南以东和东北的梆子腔被称为东路梆子。

  

  东路梆子的曲牌有数十种,剧目丰富,唱腔形式属于“板腔体”,板式多。唱腔多样,生、旦、净、末、丑各行都有自己的唱腔。整个唱腔的特点是:先吐字,后拖腔,吐字用真嗓,拖腔用假嗓,也就是“吼”,听起来高昂、健壮、优美动听。

  

  东路梆子在其发展过程中,兄弟剧种经常与其交流技艺,如五音戏老艺人鲜樱桃邓洪山曾向名旦韩振铎学习表演艺术。东路梆子表演粗犷、逼真,讲究运用“绝活”,如纱帽功、甩发功、髯口功、踢鞋功、台步功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