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东路大鼓

2018-01-26 16:29: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东路大鼓流传于滨城区的一项独具特色的民间曲艺,它将诸多鼓书的特点融入其中,特别是融和了方言土语,通俗易懂,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具有曲调婉转流畅、演唱吐字清楚、情感表达细腻的特点。它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周金山。

  

  东路大鼓是山东的一种说唱曲艺。它起源于山东东部地区的胶州、潍坊等地,是由当地民间小曲形成的土调大鼓糅合肘鼓子、茂腔等而形成的一种说书形式。最初称为“老东口”。因为所处山东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流传的山东大鼓早于东路大鼓,故称“老东口”。后经许多代艺人的改进、创新,注入了新鲜技艺,而改称“东路大鼓”。

  

  鲁北东路大鼓独树一帜,有鲜明的黄河三角洲的乡土气息,唱腔刚柔相济,高低相应,豪放委婉、情感细腻,表演简洁明快,主题突出,语言简练,说唱并用,紧密结合,难分难离。道白乡土味浓厚,地方语言朴实诙谐。它的唱腔明显区别西河大鼓和山东大鼓,特别是它的慢起板与快板,前后形成鲜明的对比。慢板高亢,舒缓明丽,快板激进,节奏鲜明。这种通俗顺畅、灵巧多变的演唱形式,加上吐字清晰、韵味独特的唱腔设计,使人回味无穷。

  随着现代化传播媒体的发展与西方文化思潮的兴起,东路大鼓同其他传统文化曲目一样,市场急剧萎缩。周金山是目前唯一的鼓书艺人,现已67岁且有病在身,如不积极抢救,这一曲种就会永远消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