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项目-刺绣

2018-01-26 16:26: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刺绣,俗称“绣花”,是在已经加工好的织物上,以针引线,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穿刺,通过运针将绣线组织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技艺。

  

  中国的手工刺绣工艺几乎遍于全国,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广绣)各具特色,被誉为中国的四大名绣,各类民间手工刺绣也别具特色。发展到今天的艺术品,工艺精细复杂。流传到我县境内的是刺绣的另外一种形式—俗称“剟花”,是将五颜六色线用绣花针多出来的一种剟花绣,也叫插花绣。其主要特点是将棉布支撑于缯子上面,将图纸上的图画描绘到支撑好的棉布上面,用一种状似注射用的针头似的绣花针,绣花针的末端有一个针眼,将线从针的顶端引入,到末端时再丛针眼穿过,即可用手来沿着描绘好的花样绣花了。其作品的特点是色彩鲜明、花纹秀丽雅致、富有立体感、装饰性强、风格别致大方,是厅堂装饰的首选良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