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吕剧(市直)

2018-01-26 16:25: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滨州市处于山东省西北部,东临渤海,北部与沧州市搭界,西部与德州市接壤,南部与淄博市为临,黄河从西到东穿过市区经东营市进入渤海。

  

  1870年前后,这里沙碱土薄,加之自然灾祸频仍,迫使一些农民以当地俚巷歌谣、乡野小调,扮演具有当地风俗民情的小故事来谋求生路。音乐唱腔上吸收民间说唱——“北路琴书”和“东路大鼓”的音乐成份;借鉴北路琴书的坠琴、扬琴作为主弦乐器;后又汲取当地戏曲“扽腔”、“东路梆子”的音乐素养和表演样式,利用皮黄的部分锣鼓经,逐渐形成简单的表演歌舞形式,初具地方小戏的基本特征。

  

  因为地方小戏的创始人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后来的传承人也全是农民子弟,决定了题材必然是具有浓郁乡土况味的乡土百事;“数黄瓜,道茄子,打老婆,骂孩子”,就是这种乡土题材的俗称,“邻里人唱邻里的事”,“庄户人唱庄户的歌”,是这种乡土题材的形象说法。“‘二板’、‘四平’、‘浪荡腔’,你能演来我能唱”,就是说小戏的音乐是以“二板”和“四平”为基本板式,后又创作了“反四平”、“快板”等板式。音乐旋律简单、平实、朴素,无高亢、激越 、跌宕和大起大落,是其基本特征。源于生活,演生活中的人,唱生活中的事,甚至直接搬用生活的原始动作,而缺少高歌阔舞和高难度的武打表演,所以“你能演来我能唱”,说的就是这种乡土表演情态。

  

  1958年,博兴吕剧团上调淄博专区,时称淄博专区吕剧团(当时惠民地区撤销并入淄博专区)。1961年又划归惠民专区,时称惠民专区吕剧团,1966年改称惠民地区吕剧团,1992年更名为“滨州地区吕剧团”,现名为“滨州市吕剧团”。

  吕剧已跻身为全国大剧种,为推动山东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繁荣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