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渔鼓戏

2018-01-26 16:22: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渔鼓戏是沾化县富国镇胡营村的艺人们在原来渔鼓腔的基础上,揉进武术动作,增加部分锣鼓,吸取其他剧种的精华,从而搬上舞台、化妆演出,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戏剧剧种的。

  

  渔鼓戏的主要艺术特点,一是唱腔上扬下跌,大幅度跳进的旋律旋法及一唱众合的艺术形式,加上贯穿唱腔整体的渔鼓装饰,形成了此起彼伏、跌宕连绵而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二是表演艺术传承于中华武术,相伴有自己的锣鼓点,而严格区别于京剧、吕剧等其他剧种。

  

  由于社会的急速变革、新的传媒技术普及,渔鼓戏赖以生存的基础受到大的冲击。目前,绝大部分渔鼓戏艺人已经亡故,即使幸存者也大多年逾古稀。为此,沾化县虽然也成立了渔鼓戏专业剧团,但因剧团骨干力量年龄偏大,青年演员又屈指可数,造成传承困难、青黄不接的局面,渔鼓戏濒临灭绝的危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