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博兴柳编

2018-01-26 16:20: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柳编技艺是我国传统的手编技艺,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凝聚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汗水。绿柳丛生的博兴大地孕育着博兴柳编800多年的传承历史,博兴县是柳编技术分布的核心区域,并流传至周边地区。博兴柳编历经数代民间艺人的传承、革新,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其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普遍认可。

  

  柳编制品的生产过程大体分为选料、上色、浸泡、编织、熏蒸、晾晒、刷漆等7个环节,全部采用手工制作。柳编编织方法主要有穿、缉、拧、系、编、织、缠、绞等。柔韧的柳条在编制者的手中简直可以用快活的跳跃来形容,看到农家妇女们边说边干的场景,就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学时候语文课本里《白洋淀》里说的场景,令人敬佩又令人兴奋与喜悦。

  

  制品种类有300多个花色品种,主要包括:洗衣筐、小耳篮、大柳筐、圆筐、花盆套、纸篓、提篮、童篮、挂篮、方盘、面包筐、酒瓶篮、流行箱、大簸萁、簸萁、箢子、柳衣箱、柳帘、水斗子、宫灯、屏风等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