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董永传说

2018-01-26 16:18: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董永传说分布的核心区域是山东省博兴县,2000多年来,在全国广为流传。董永传说在西汉刘向的《孝子传(图)》、三国曹植的《灵芝篇》、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中都有相关记载。山东省嘉祥县东汉武氏墓群石刻中就有董永鹿车载父、田间劳作的情景,并有“董永,千乘人也(今山东省博兴县)”的文字记载。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中的记载因主题突出、情节完整而在我国农村地区广泛流传,成为两千多年来故事嬗变和文学移植的母本。由于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是既有教化作用又有爱情色彩的民间传说,其教化内容同大众心理需求相适应,爱情故事又契合了民众追求婚姻幸福的内在感情,所以深受民众喜爱。董永传说在长期口耳相传的过程中,成为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文艺题材,出现了黄梅戏《天仙配》等影响深远的作品。

  

  董永传说在两千多年的漫长流传过程中,与群众生活相结合,留下了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传说。在山东省博兴县,有许多与董永传说有关的文物遗址和文化遗迹,如县内陈户镇出土了与董永身世有关的文物、碑碣等;在县内湖滨镇湾头村,还有传说中的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见证老槐树—媒仙,并形成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如董永系列传说故事,吕剧《圣贤楼》、《孝子董永》等优秀作品。董永传说所蕴含的历史、文学艺术资料对研究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特别是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研究都有一定的价值,其中,传说中宣扬的孝文化,是家庭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大力宣传和弘扬孝文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