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惠民泥塑

2018-01-26 16:13: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惠民县河南张泥塑相传源于清代初,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自古家家户户加工泥塑,曾经盛行一时。泥塑作品从刚开始时的人、佛、兽等发展到后来的无所不及,其文化味也愈来愈浓,艺术价值极高。

  

  河南张村位于山东省惠民县城西南约15公里处的沙河南岸,有70多户人家,300多口人,以制作泥塑闻名,素有“娃娃张”之称。

  

  河南张泥塑有两大类:泥塑类、扳不倒类,各类品种繁多,造型古朴,有戏剧故事、各种娃娃、动植物等。在彩绘方面,河南张泥塑富有装饰性,用笔流畅,线条简练,强调热烈、火爆,不主张画真色,重在美化,取得五彩缤纷、协调绚丽的效果。在造型方面,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突出传神,强调刻画最有代表性的特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