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新闻报道

变形记③:剧场街搭台唱新戏 升级改造华丽变身

2015-08-11 08:50: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剧场街;变形记;搭台;唱新戏;功能分区;市中;钢构;建成时间
[提要]剧场街,因临近人民剧场而得名,曾因毗邻地委行署而兴盛一时,是一条颇有年岁又承载历史的老街。但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存在建筑外观陈旧、配套设施落后、交通拥挤、功能分区不完善、消防隐患较大等问题。滨州创城迎审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剧场街档次,优化购物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市中街道办事处对剧场街进行了拆迁重建,建成后的“她”将在滨州重放光彩。

改造中的剧场街

改造中的剧场街

剧场街改造前功能划区不明显

剧场街改造前功能划区不明显

改造前剧场街乱堆乱放、乱停现象严重

改造前剧场街乱堆乱放、乱停现象严重 

剧场街搭建钢架大棚

剧场街搭建钢架大棚

滨州剧场街改造前后对比图

滨州剧场街改造前后对比图

剧场街北入口效果图

剧场街北入口效果图

  编者按:6月25日,滨州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进会议,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任务。由此开始,滨州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城迎审攻坚战。在这场创城战役中,浓缩了太多人的心血。各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职能部门重拳出击清理整顿街边摊、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区街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街道干净了也不再拥堵了,不见了小广告电线杆都变漂亮了,农贸市场实现“划行归市、功能分区”了……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实惠,纷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城迎审工作。大众网从即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您一起见证这座城市的蝶变之路。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剧场街,因临近人民剧场而得名,曾因毗邻地委行署而兴盛一时,是一条颇有年岁又承载历史的老街。但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存在建筑外观陈旧、配套设施落后、交通拥挤、功能分区不完善、消防隐患较大等问题。滨州创城迎审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剧场街档次,优化购物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市中街道办事处对剧场街进行了拆迁重建,建成后的“她”将在滨州重放光彩。

  市场改造获群众支持,336间房屋三天内拆完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剧场街,看到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市中街道办副书记蔡新涛介绍,剧场街始建于1990年,总占地面积262.06亩,涉及市财政局、市农行、区商贸流通局等16家单位和糖酒站、盛通公司等7个居民小区,因建成时间较早,存在建筑外观陈旧、配套设施落后、交通拥挤、功能分区不完善、消防隐患较大等问题。在剧场街改造计划实施之初,市中街道对剧场街的经营状况、产权等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充分考虑经营户的利益,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拆迁办法。改造完成后,原有经营业户,按照1:1的比例用旧房换新房,新房面积有超出的,按照建筑成本缴纳费用;同时严格执法,对违章建筑限期拆除,对在规定期限内拆除违章建筑的,鼓励他们承包新建经营场所。在改造期间,躲迁的商户可减免一个月房租,不足一个月的按照一个月计算。为消除改造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影响,该街道特意在显眼位置张贴了给广大商户和周边居民的感谢信,赢得大家对改造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7月7日办事处正式进场,开始着手实施剧场街改造,下午向全体商户正式发放了书面通知,得到了商户得大力支持,纷纷自己拆迁,破旧房屋336间到9日基本拆迁完毕。“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剧场街改造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拆迁工作仅用三天就完成,而且实现了和谐、快速、安全的目标。”蔡新涛说。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推进施工进度挽回业户损失

  蔡新涛告诉大众网记者,为确保剧场街市场拆迁改造工作快速推进,市中街道倒排工期,梯次开展、压茬推进市场改造重建工作。办事处驻剧场街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与工程队负责人反复商议工程建设方案,能同时进行的项目同时进行,能压缩在半天干完的坚决不拖成一天。指挥部带领工程队早上6点半开工,一直到晚上9点半结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停工后他们常常通宵达旦商议工程开展事宜。

  7月14日起,全面开建经营设施和市场基础设施,将建设遮阳棚2453平方米、板房315间、板房基础4473平方米及遮阳棚排水设施,安装防盗门315套、门头牌匾315套;铺设自来水管道及室内供排水管线,铺设市场内道路,整建排污管网,进行市场电路改造,建设城市二级公共厕所、垃圾压缩站等。“今天道路硬化能够铺设完成,12号之前板房搭建将完成,预计所有工程将于8月中旬全部结束。”蔡新涛说。

  改造工作不仅受到商户的欢迎,周边的居民也十分欢迎,由于众多因素困扰,剧场街附近的轻工机械厂、百货大楼居民小区等小区暖气状况一直不佳,改造中,市中街道不仅完善水、电、通讯、消防等基础设施,还把暖气改造纳入其中,解决周边小区的居民困扰多年的供暖难题,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暖冬”。

  建成的市场“划行归市、功能分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蔡新涛介绍,正在进行的改造工作,已完成投入510万元,拆除违章建筑336处,拆除违章建筑面积共计3344㎡,转移业户430户。隔离现场宰杀活禽摊点2个,安装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1个,建设农药检测点1个。垃圾清运用车辆700台次,动用人工5800人次,共清运垃圾14000吨。滨州市原第一招待所场地钢构经营房建设完成。剧场街南北路(即原商业街)钢构经营房的已基本建设完毕,水泥路面基本铺设完毕。改善市场内厕所用水,打井工作已完毕,水管、洗手盆、坐便器等配套设施正在施工。

  改造完成后的剧场街,将实现“划行归市、功能分区”,建成后,市场分为水果区、熟食区、副食日用品区、粮油干果区、熟食餐饮区、蔬菜水产区等。整修东、北两入路口,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悬挂张贴卫生管理制度,在市场入口处设指示牌和分区牌等。还将组成农贸市场联合管理队伍,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服务与管理,同时协助市场业主管理好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食品安全和守法经营等。

  

  变形记①:烧烤路边摊迁入集中点 撸串添新根据地

  进入夏季,路边烧烤生意逐渐红火,傍晚时分,带着家人、朋友在户外吃烧烤、喝啤酒已成为许多市民重要的休闲方式之一。但是,对于路边露天烧烤,有人爱之深,也有人恨之切,露天烧烤不仅仅是油烟污染问题,还存在着饮食安全、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多方面问题。而如今,滨州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滨州城区共清理路边摊300余处,因烧烤反映多次未根治的丽景新园小区以及渤海六路烧烤一条街都得到了整治,还将设立5处集中烧烤点,往日的烧烤顽疾都将得到了有效整治。

  变形记②:查缺补漏园林添新绿 雀斑女变身白富美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一个女子,这座城市的园林绿化就好比女子的脸一样。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过关,滨州市园林处结合前期摸排情况,自7月初对城区园林设施进行集中修缮,治理裸露进行绿化补植。先后完成22000余平方公园绿地设施的粉刷、4200平方的地面铺装维修、300组垃圾箱安装工作,治理绿地裸露面积近30万平方。原本有点“雀斑脸”的滨州,变成了真正的“白富美”。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