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新闻报道

变形记②:查缺补漏园林添新绿 雀斑女变身白富美

2015-08-10 10:42: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变形记;园林添新绿;
[提要]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一个女子,这座城市的园林绿化就好比女子的脸一样。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过关,滨州市园林处结合前期摸排情况,自7月初对城区园林设施进行集中修缮,治理裸露进行绿化补植。先后完成22000余平方公园绿地设施的粉刷、4200平方的地面铺装维修、300组垃圾箱安装工作,治理绿地裸露面积近30万平方。原本有点“雀斑脸”的滨州,变成了真正的“白富美”。

清理公园绿地垃圾

清理公园绿地垃圾

滨州市区黄2渤6路口附近树木安装了池篦子

滨州市区黄2渤6路口附近树木安装了池篦子

施工人员正在黄1(渤海8-渤海9)南草坪铺设地砖

施工人员正在黄1(渤海8-渤海9)南草坪铺设地砖

滨州市区黄河五路绿化带裸露治理后新种植的花草

施工人员在文化广场粉刷园林设施

施工人员在文化广场粉刷园林设施

齐鲁公园内裸露治理后披上崭新的草皮

齐鲁公园内裸露治理后披上崭新的草皮

  编者按:6月25日,滨州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进会议,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任务。由此开始,滨州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城迎审攻坚战。在这场创城战役中,浓缩了太多人的心血。各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职能部门重拳出击清理整顿街边摊、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区街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街道干净了也不再拥堵了,不见了小广告电线杆都变漂亮了,农贸市场实现“划行归市、功能分区”了……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实惠,纷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城迎审工作。大众网从即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您一起见证这座城市的蝶变之路。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一个女子,这座城市的园林绿化就好比女子的脸一样。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过关,滨州市园林处结合前期摸排情况,自7月初对城区园林设施进行集中修缮,治理裸露进行绿化补植。先后完成22000余平方公园绿地设施的粉刷、4200平方的地面铺装维修、300组垃圾箱安装工作,治理绿地裸露面积近30万平方。原本有点“雀斑脸”的滨州,变成了真正的“白富美”。

  以往滨州街道两旁的绿化带内,经常会发现枯黄了的冬青植株,草皮残缺后裸露出土地。在新立河公园、五岳广场、白求恩广场等公园广场和渤海八路、九路等路段存在绿地裸露,人为践踏严重等问题。在黄河五路渤海十七路西南角的齐鲁公园内,草皮缺损情况更严重。经常在此晨练的市民张先生说,公园内有铺设的小路,但是有的市民为了抄近路直接从没有草皮覆盖的绿地上走过去,久而久之草皮因被踩踏面积变得越来越少,更有人在裸露地块种植起蔬菜来。

  而在彩虹胡公园路段却存在市场占道经营,造成景区绿地垃圾污染的问题。文化广场的垃圾箱数量少,老化,无盖,30根环湖高灯灯柱腐蚀,存在安全隐患。中海风景区座椅只有120个,不能满足游人需求,同时,景区内垃圾箱、庭院灯杆、监控杆、座椅、办公区白色外墙、东侧便民服务亭、情人岛月老、同心锁、草坡看台“爱心”等外观陈旧,需粉刷。滨州市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一番地毯式搜索排查,整理出了专门问题自查清单,共计176项问题亟需整治。

  问题找出来了,治理工作随即展开。市园林处集中实施了老城区街景绿化提升改造工作,改造范围南北从长江一路至北外环、东西从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覆盖老城区所有街道。行道树安装树池盖板,花池石、树池石换新,安装铁艺护栏、塑木护栏,裸露地带全部绿色覆盖。为了方便施工,园林处先土建后绿化。截止到7月28日共安装铁艺护栏3399米、安装塑木护栏13279米、安装花池石3019米、安装花池坐凳604米、安装树篦子4215套、修复及安装花池石3833米、砌挡土墙1242米、绿地整理200232平方。

  中海公园、文化广场、市政广场、五岳广场、重阳广场等所有广场公园内的座椅、垃圾箱、庭院灯杆、拉膜、监控杆、地面铺装等园林基础设施全部被修缮一新,完成22000余平方公园绿地设施的粉刷、4200平方的地面铺装维修、300组垃圾箱安装工作。此外还对中海风景区南侧沿黄八的绿化带白色围栏约1100米进行了更换,景区内天地桥、康乐室、新天地三处公厕也改造为二级标准。

  针对城区绿化带存在不同程度的裸露,如草坪斑秃、模纹缺株断垄、绿化苗木老化、干旱和大量的人为踏踩造成的绿地裸露等。市园林处根据自查清单,对城区黄河五路、渤海十六路、渤海十七路、渤海十八路、黄河一路、黄河十路等二十余条路段,及新立河公园、彩虹湖景区等风景区,结合原有绿地植物配植模式,因地制宜进行治裸,通过大量栽植天人菊、四季春等宿根花卉、栽植小龙柏等小灌木,播撒冷季型草种、二月兰花种、栽植草皮等多种措施综合治理裸露。7月份治理绿地裸露面积近30万平方,栽植宿根花卉639540、草花46500株,灌木169871株,播撒二月兰花籽、草籽238683平方,栽植草皮10300平方。

  现如今走在滨州市区的大路小街,道路两旁已经找不出裸露的绿地。在齐鲁公园散步,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绿地草皮,林木下面或栽植了花草,或是干净平整的土地,枯枝杂草被清理干净,树木枝条经过修剪更加规整。用市民的话说“以前还觉得这那的有瑕疵,现在就是真正的‘白富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