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新闻报道

变形记①:烧烤路边摊迁入集中点 撸串添新根据地

2015-08-07 15:12: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专人盯防;露天烧烤;你不知道的烧烤;丽景;新园
[提要]进入夏季,路边烧烤生意逐渐红火,傍晚时分,带着家人、朋友在户外吃烧烤、喝啤酒已成为许多市民重要的休闲方式之一。针对丽景新园小区的整治,彭李街道办武装部部长张梅岳对辖区内的烧烤整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黄河七路渤海十八路附近的丽景新园小区附近烧烤摊不到6点已开始营业

  

  彭李街道集中烧烤点在平整路面

  

  彩虹湖农贸市场集中烧烤点路面硬化已完成

  

  南杨大集烧烤集中点已有多家烧烤业户入驻

  编者按:6月25日,滨州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进会议,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任务。由此开始,滨州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城迎审攻坚战。在这场创城战役中,浓缩了太多人的心血。各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职能部门重拳出击清理整顿街边摊、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区街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街道干净了也不再拥堵了,不见了小广告电线杆都变漂亮了,农贸市场实现“划行归市、功能分区”了……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实惠,纷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城迎审工作。大众网从即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您一起见证这座城市的蝶变之路。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进入夏季,路边烧烤生意逐渐红火,傍晚时分,带着家人、朋友在户外吃烧烤、喝啤酒已成为许多市民重要的休闲方式之一。但是,对于路边露天烧烤,有人爱之深,也有人恨之切,露天烧烤不仅仅是油烟污染问题,还存在着饮食安全、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多方面问题。而如今,滨州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滨州城区共清理路边摊300余处,因烧烤反映多次未根治的丽景新园小区以及渤海六路烧烤一条街都得到了整治,还将设立5处集中烧烤点,往日的烧烤顽疾都将得到了有效整治。

  以前走在滨州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浓烟滚滚的烧烤摊,有的摊点安置在人行道上或路口,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有的在小区楼下一直经营到凌晨过后,不仅影响居民休息还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每到了夏季,住在黄河七路、渤海十八路丽景新园小区沿街楼的居民每年都会因烧烤问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得到根治。"楼下浓烟滚滚,夏天都不敢开窗,楼下的烧烤摊一直凌晨一两点才结束,严重影响了休息。"居住在小区26号楼2单元的宋先生说,现在滨州创城迎审整治露天烧烤后,不仅环境好了,睡眠也好了。

  针对丽景新园小区的整治,彭李街道办武装部部长张梅岳对辖区内的烧烤整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张梅岳说,街道设立了7个烧烤专项整治小组,分路段、分区域对烧烤摊点排查摸底,排查内容包括摊位位置、经营性质、有无店铺、店铺面积、服务人员数量等,共排查出各类烧烤点106家,排查结束后进行汇总分类,并绘制烧烤分布区位图。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劝导等形式,大力宣传露天烧烤的危害,让市民主动远离烧烤,同时,对烧烤摊点业主进行规劝和警告,并发放《你不知道的烧烤》宣传单5000余份,让广大市民了解烧烤对人体的伤害,对城市环境的危害,使经营业户学习自省,自我整改。

  彭李街道按照"改造一批、迁移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106家烧烤点建立零销号台账,实行三色"销号制"管理,用红黄绿不同颜色标注出来。其中,红色为无经营店铺且占道经营的烧烤摊点,属于必须取缔的;黄色为虽无经营店铺,但非占道经营,属于限期迁移的;绿色为有经营店铺,但烧烤摊点摆放在店外,不符合城市卫生标准,需要购买专业卫生炉灶,搬进店内经营,改造后方可达标。该街道执法大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红色"烧烤点坚决予以取缔;对"黄色"烧烤点限期迁移到烧烤专区;对"绿色"烧烤点限期进行集中改造,整治到位一家,及时销号一家,确保规范整治取得实效。

  渤海六路是滨州有名的烧烤一条街,每到了夏天晚上这里将成为"烤友"们聚会的集散地,说话声、碰杯声此起彼伏,这条街也普遍存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环境污染、噪音污染的问题。迎审工作开展以来,各个街道对辖区范围内经营烧烤的店铺和露天烧烤摊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油烟污染问题的店铺和流动摊点做好登记,针对各店存在的实际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确定下一步的整治目标。街道多次联合区城管执法、药监、工商等部门,针对辖区露天烧烤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彻底取缔辖区烧烤。各中队按照职责分工,实行划片分段责任制,专人盯防,责任到人,全面清理辖区内烧烤店、大排档、露天烧烤摊,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烧烤店、大排档和露天烧烤摊,采取坚决有力的强制措施进行处罚,依法暂扣其经营物品。

  除专项整治外,滨州城区内市西街道、彭李街道、北镇街道、市东街道共规划了5处集中烧烤点,具体地址为:北镇街道位于黄二渤五的五四商贸城内;市东街道在黄河十二路、渤海七路路北;市西街道的原南杨市场(黄一以南渤海十一路以西)及彩虹湖综合农贸市场;彭李街道的黄河十二路、新立河东路以北。所有烧烤摊点全部集中到这些地点,配备必要卫生洁具、垃圾容器,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在地面铺设防污设施,全部采用无烟炉具,烧烤炉具一律入室,不仅解决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问题,也避免了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