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民生

李传新:花甲之年教书法

2012-09-04 09:03:00    作者:   来源:滨州传媒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怡 教书 物理科 从文 志愿者
[提要]■李传新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刘加雷  用李传新自己的话说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理科老师”,从事物理科目的教学几十年,培育出了很多理工科学生。

■沉浸在李传新讲课中的学生们。

■李传新手把手地指导学生。

  >>从物理老师到“志愿者”,从专业到爱好

  9月3日是小学生们开学的日子,李传新一大早把小孙女送到学校后便来到学校门卫处,上午十点左右记者来到清怡中学时李传新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反正我也是来送孩子,来来回回地跑也挺麻烦,就在门卫这玩了一会,在这里待了很多年了,只要不是新来的一般都认识。”一见面李传新就跟记者说起了他跟清怡中学的“缘分”。

  离上课的时间还早,记者便与李传新聊了起来,“原来我是一位初中物理老师,当年教过的学生现在都已经成了我的同行,滨州市的不少学校里都有我教过的学生。”

  “我是2010年暑假过完后退休的,那段时间正好身体不太好,住了两个星期的院,也就耽误了正常的开学时间。”李传新对记者说,“虽然我一直想退休,但学校里一直不同意,后来我生病住院,学校才不再勉强。”

  退休后的李传新先是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随着身体的慢慢好转,空闲时间多了起来,“说实话,刚退的时候确实不太适应,尤其是身体好了以后,都不知道该干些啥了,可没想到刚歇了不到一年我又回来了,而且这次回来不是教物理了,让我教孩子们书法,没办法,既然接受了就好好干!”

  □本报记者 路彩云

  刘加雷

  用李传新自己的话说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理科老师”,从事物理科目的教学几十年,培育出了很多理工科学生。2010年,李传新从清怡中学中学部退休,准备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但一直萦绕心底的那份对讲台的眷恋却成了难舍的心结。2011年新学期开学伊始,在原学校领导的热情邀约下,这个已近花甲之年的老人再次以“志愿者”的身份成为了学校的“特邀老师”。放下了教了几十年的物理课本,拿起了原本是自己爱好的书法教材,李传新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书法老师,“这教书法跟教物理差得太远了,而且学生年龄段也不一样,教了这一年多可让我开了不少眼界。”

  退休老教师们的那方讲台

  ■课堂上的李传新。

  >>除本科生和幼儿园,其他阶段的学生都教过

  2011年新学期开学伊始,在原学校领导的邀请下,李传新再次回到清怡中学,成为了一名书法老师,“书法是我的爱好,从小就喜欢舞文弄墨写东西,上中学的时候祖父就让我帮着村里的乡亲们写春联、帖子,尽管写的不是很好,但在同龄人里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虽然书法只是个人爱好,但李传新还是接受了邀请重新回到学校,“虽然没经过专业的训练,但最起码的书法知识我还是知道的。”李传新对记者说,“书法班学生的年龄段很复杂,比起原来教物理时的难度可大多了。”

  李传新告诉记者他带的第一个班的学生大都是小学生,由于很多孩子不定性,安不下心来练习书法,也给李传新出了不少难题,“有个小女孩想起来我就头疼,上课的时候特别能捣乱,把墨汁抹得手上、纸上、衣服上到处都是,后来我发现一味的说教改变不了她的习性,就开始通过鼓励、称赞和督促相结合的办法来改变她,后来小女孩在课堂上变得安静起来,练字也认真了很多。”

  以前教物理的时候,教的是中学生和大专生,现在教书法,教的都是些小学生。李传新说:“除了本科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没教过之外,其他年龄的孩子都教过了。”

  >>教会学生一门

  安身立命的学问

  在李传新眼里教书法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们如何去正确、规范、清楚的写字,而是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去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学问,“一个人的字就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脸,字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对你的发展可能会起到不小的影响,字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写好的,想写好字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这是李传新带过的所有书法班的学生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在接下来的一节课里记者亲身体验了李传新的授课过程,轻松愉快的气氛、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上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笑声,动作、眼神、姿态,李传新在讲台上的每一个言行举止在同学们眼里都是那么的富有感染力,沉浸在课堂氛围中的李传新也不再是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慷慨激昂的话语里是年轻人都无法企及的激情。

  在清怡中学的校园里不少老师看到李传新后都主动过来打招呼,眉眼中难掩崇拜之情,“这里面不少都是我曾经的同行,有的还是我的学生,2010年没退之前天天跟他们打照面,现在见了面还是那么亲切。”想起自己多年来的从教经历李传新还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在记者与李传新交流的时候,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都在一旁默默地倾听着,一位家长对李传新说:“刚才听您说的实在是太好了,我的孩子今年刚来这边读小学,我也想让他跟着您去学习书法,您给我个联系方式吧!”看到家长如此热情李传新也毫不推辞,“不知道这学期学校里是怎么安排的,您可以先给孩子报上名,有什么需要的您也可以给我打电话。”

陈宏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