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隆达家园隐瞒土地性质 市价出售棚户区改造房

2013-07-25 16: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隆达;家园;隐瞒;土地;性质;棚户区;改造;出售
[提要]2011年,市民郑先生在滨北隆达家园买了一套房子,两年后才知道是政府扶持的棚户区改造房,业主怀疑开发商隆达公司故意隐瞒土地性质,以市场价格销售房子。对此,开发商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表示一切按照合同来,业主不满可以走法律程序。

  大众网滨州7月21日讯 2011年,市民郑先生在滨北隆达家园买了一套房子,两年后才知道是政府扶持的棚户区改造房,业主怀疑开发商隆达公司故意隐瞒土地性质,以市场价格销售房子。对此,开发商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表示一切按照合同来,业主不满可以走法律程序。

  2011年,郑先生在滨北隆达家园以2500多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买了一套房子。“售楼处说的是大产权,70年。”郑先生回忆说,2011年交了30%的首付,2012年6月份,装修后入住。“先给的钥匙,再说办按揭贷款。”今年办理贷款的时候,包括郑先生在内的40多户业主才知道此处是划拨土地,属于棚户区改造的房子。

  尽管业主们并不清楚棚户区改造房的具体情况,但因不是70年使用权,就想退房。但是,拿到钥匙一年多的业主们已经把房子进行了装修,并住了进来,当时只有7户没有装修的业主按照购房价格退了房。“我们要求退房,他们就说,房子可以退,装修费不退,还要我们把房子恢复原样。”另一业主罗先生气愤地说。2011年的房价都是2500元/平左右,“按照大产权的价格买了棚户区改造房,若是提前告知,我不会到这里来买。”

  感觉被“忽悠”的业主们拒绝办理银行按揭贷款。2013年4月8日,开发商隆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接到通知2日内到银行及有关部门办理贷款手续或者把房款付清,否则将根据有关协议,采取停电措施收回房屋并追究违约责任。”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隆达家园的业主们被分批次停水停电。“家里孩子那么小,没水没电怎么熬得住,没办法就到银行办了贷款。”业主卢先生说,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的业主陆续办理了贷款。

  棚户区改造房能否办理房产证?记者向滨州市房管局咨询得知,可以办理,但是房产证上会按照土地性质,标注为划拨,且没有使用年限。

  划拨土地小区统一发放土地证,房管局不针对个人办理土地证。“如果要转让要缴纳土地收益金,”滨城区房管局吕所长说,本身棚户区改造的房子得到了一些优惠政策,转让时要将所含的土地收益上交财政,但是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缴纳标准。

  棚户区改造的房子是否可以对外销售?滨城区房管局吕所长称,允许对外销售,“棚户区不可能拆200户就建200户,只要是按照省里的批文和规划局要求的,对外销售是可以认可的。”

  即便如此,郑先生认为开发商涉嫌欺骗消费者,在业主不知情情况下,以市场价格售卖政策优惠房,本来国家让利给老百姓的,却被商家拿走,这样的现实让郑先生接受不了。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开发商隆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签订了购房合同,一切按照合同内容来,如果我们违反了合同内容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该公司经理王秀明称,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和说辞,争执下去也没有结果。当初公司考虑到业主需要交房装修入住的迫切心情,在贷款未到账的情况下把钥匙交给业主。“现在是业主住着房子不交钱,”如果业主有异议,可以选择走法律程序。

  记者就划拨土地的事咨询了山东黄河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印华,“划拨土地是政府无偿提供的土地,不得进行销售。”谢律师说,棚户区改造的房子是用来安置居民的,对外销售是违法的。

  棚户区改造房屋是否可以出售,政府官员与律师观点截然相反,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