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安全帽质量调查 最便宜仅4元用手挤压易变形

2013-07-21 21:05:00    作者:张贞辉 李晓瑞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安全帽;市场;调查;4元;良莠不齐
[提要]你能想像一个用来保护工地工人头部安全的安全帽,只要双手稍用力捏就会变形、并且一小块砖头从1米高处坠落就能将其砸出凹坑吗?记者日前在黄河五路渤海四路购买了一顶4元钱和一顶6元的安全帽,实验下来就是这种效果。劳动者缺乏安全意识;商家唯利是图;企业、工地包工头只想节省成本。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市面上安全帽等劳防用品质量良莠不齐。

  

滨州安全帽质量调查 最便宜仅4元用手挤压易变形

记者购买到的4元安全帽(左)和6元安全帽

滨州安全帽质量调查 最便宜仅4元用手挤压易变形

挤压后严重变形的6元安全帽

    大众网-鲁中晨报滨州7月21日讯(记者 张贞辉 实习记者 李晓瑞)你能想像一个用来保护工地工人头部安全的安全帽,只要双手稍用力捏就会变形、并且一小块砖头从1米高处坠落就能将其砸出凹坑吗?记者日前在黄河五路渤海四路购买了一顶4元钱和一顶6元的安全帽,实验下来就是这种效果。劳动者缺乏安全意识;商家唯利是图;企业、工地包工头只想节省成本。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市面上安全帽等劳防用品质量良莠不齐。

  (一)4元安全帽只为应付检查

  在黄河五路渤海四路新兴市场,在市场多名商家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批发出售安全帽的聚集地。在一家售卖安全帽的五金店内,记者告诉店主想购买大量安全帽后,店主在货架上拿出一顶落满灰尘的安全帽,“我们店里没有孬的了,只有这种好的,八块五一个。”店主告诉记者。在店主拿给记者的安全帽上,只有一个贴上的“安鉴”标识,标识下方打印着生产商:揭阳市贵雅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而国家规定的永久性标识:标准编号、生产日期等安全帽上并未有。

  在另一家五金店内,听说记者要购买安全帽,店主拿出了三四种不同颜色的安全帽,“要是工地用的话就用这种,便宜,而且为了应付检查的话足够了,这种帽子工地上用的很多。四块二一个。”店主拿着一顶安全帽说。看到记者嫌安全帽质量差后,店主又拿出几顶,“这个是六块的,这个是八块的。”在店主后来拿出的几顶安全帽上,记者也未找到相关的标识。而店主这时告诉记者:“这些四五块的就行,工地在我这儿拿的很多,应付检查足够了。你买的时候再买几顶好的给领导戴就行了。”

  在市场一家劳保店内,店主得知记者需要安全帽后,问道:“要好的还是差一点的?”记者表示要符合国家标准的,店主拿出两顶安全帽,“这个十八块钱,这个二十六。”店主拿着安全帽告诉记者。而在店主拿出的两顶“符合标准”安全帽上,记者也并未找到相应的永久性标识(永久性标识:刻印、缝制、铆固标牌、模压或注塑在帽壳上的永久性标志)。在新兴市场的多家五金店、劳保店内,记者看到的安全帽多数并没有缓冲垫,只有一个简单的衬带。

  (二)工地工人所戴安全帽与四元安全帽无差别

  在黄河五路、黄河二路多个工地进行调查发现,工地施工工人所佩戴的安全帽与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的四元安全帽无差别,用手轻轻挤压就会变形,安全帽上也未有永久性标识,帽内也并没有起到吸收冲击的缓冲垫。

  据调查,这些工人所戴的安全帽大部分为工地发放,要求每天都必须带着。“我刚来几天,这是个以前的工人走了后留下来的。”黄河五路某小区工地内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在征得改名工人允许后,记者拿着这名工人头上戴着的安全帽用手轻轻挤压,安全帽变形严重,而这顶安全帽上无任何相关标识,“原来贴着个标签来,应该是磨掉了。”在黄河二路一个工地内,进入工地的门口上贴着一个施工安全条例,其中的一条写道:进入工地需佩戴安全帽。

  (三)劣质安全帽挤压变形

  在调查采访结束后记者购买了一顶四元一顶六元的安全帽。带回单位后,记者双手拿着两顶安全帽进行挤压,未用很多力两顶安全帽就已经严重变形。随后记者拿起一块砖头,从腰部垂直坠落砸到安全帽上,两顶安全帽顶上出现凹痕和划痕。

  

  相关链接:根据安全帽GB2811—2007规定:安全帽上除了标准编号和制造厂名外,还必须有生产日期和产品名称,以及安全帽的特殊技术性能。在耐冲击性能上,一顶合格的安全帽需能经受质量为5千克的铁锤从1米高处垂直下落造成的冲击。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