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毫厘之差 首钢股份重组案被否

2012-07-17 15:57: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首钢股份 迁钢 重组方案 首钢搬迁 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
[提要]饱受非议的首钢股份(000959)置入迁钢的重组方案最终折戟于股东大会。草案中对迁钢业绩的披露远高于市场预期,称迁钢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97.45亿元,较2010年增长60.1%;净利润7.83亿元,较2010年增长195.5%;迁钢2012年净利润预计7.9亿元。

  饱受非议的首钢股份(000959)置入迁钢的重组方案最终折戟于股东大会。公司26日公告,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除两项议案获得通过外,其他有关重大资产重组置入迁钢资产的议案悉数被否,这意味着从2010年10月就开始筹划的重组事宜面临推倒重来的尴尬。

  股东大会决议显示,与此次重组直接相关的议案通过率均只有65.43%-65.94%,反对票则占据了33.83%-33.9%,还有0.22%左右的弃权票。只有《关于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前滚存利润分配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的议案》两项无关痛痒的议案获得了96.73%以上的支持率。由于上述议案需经出席会议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这意味着首钢的重组方案距离成功只差分毫。

  根据公司此前的重组草案,首钢股份将置出63.23亿元的资产,包含了置出资产相关土地租赁权的评估值,即因提前解除《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首钢总公司对首钢股份的补偿金额10.28亿元;置入资产迁钢作价183.7亿元,同时差额部分首钢股份以4.29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发行约28亿股作为支付对价。

  草案中对迁钢业绩的披露远高于市场预期,称迁钢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97.45亿元,较2010年增长60.1%;净利润7.83亿元,较2010年增长195.5%;迁钢2012年净利润预计7.9亿元。

  然而,首钢的重组案却一直伴随着各种质疑和波折。先是迁钢“户口”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其后上市公司小股东对于首钢搬迁后原厂房的土地归属及补偿多有质疑,草案公布后小股东还对迁钢的优异业绩提出疑问,怀疑首钢通过关联交易蓄意做高迁钢业绩。

  重组方案的被否对首钢股份未来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老厂区的停产以及冷轧及线材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首钢股份一季度亏损1.51亿元。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