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 > 大众房产

一线城市或念紧箍咒沪个税政策可能弹性落地

2013-03-27 22:04: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一线城市 楼市成交量 个税 成交面积 国五条
[提要]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个人所得税政策弹性落地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可能会按照3年、4年等阶梯形执行,分别制定不同的税率。黄志坚提醒,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的落地,购房者的“恐慌”情绪消退,楼市成交量将有所回落,预计4月上海楼市成交量较3月将大幅减少。

  各地“国五条”调控细则将在本周密集发布。3月25日,广东省“国五条”调控细则率先出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楼市回暖的代表性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即将出台的调控细则都将从严,而近期二手房市场态势也表明,一线楼市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已经发生变化,深圳地区的投资客已有大规模离场迹象。北京调控细则的严厉程度或高于其他城市。

  专家称限购或加码 个税政策可能弹性落地

  上海“国五条”落实细则预计月底落地。有消息称,上海将弹性化执行个税政策,限购措施或再加码,二套房贷的首付和贷款利率也应有所提高。

  目前业内对于上海的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的猜测较多。现在上海执行的是外地户籍家庭购房需缴纳社保满一年方可购房,针对外地购房者的限购仍有升级空间。一位上海社科院专家透露,在上海细则中,限购政策或将参照北京做法,进一步提高购房人群的社保缴纳年限,从目前的缴费1年,提升至缴费3年。同时,继续严格执行单身人士的限购政策。去年上海曾对单身人士购房政策有所收紧,本地户籍单身人士只能拥有一套住房,限买第二套,外地户籍单身人士不能购买,必须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购买。有开发商猜测,对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住房的,或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条可能在细则中继续明确。除此之外,细则很可能对个税调整更加柔化,采取分阶梯执行。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个人所得税政策弹性落地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可能会按照3年、4年等阶梯形执行,分别制定不同的税率。备受关注的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调整的问题,在上海也极有可能执行。

  业内人士分析,就“地方版细则”来看,上海的房价控制目标压力较大,按照“国五条”要求对今年以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细则将更为严厉,因此房价控制目标很可能会保持平稳,不会超过GDP的增幅,执行力度上将更加严格。

  由于开发商担忧政策落地后市场降温,抢搭“末班车”,新盘供应量大增。仅上周上海就有13个楼盘获取预售证入市,创下近25周内单周获取预售证项目数量的新高。截至3月24日,3月上海楼市合计新增供应面积为83.6万平方米,较2月同期增长近7倍,也超过了1-2月份合计的新增供应总量。

  据佑威地产统计,截至3月24日,3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为110.74万平方米,预计3月全月的成交量或在143万平方米上下。该机构判断,3月将成为2010年1月以来近39个月的月度成交量冠军,也很可能创下整个2013年的月度最高成交纪录。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分析,新增供应急剧放量,反映出开发商的担忧,需借势出货,以规避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地方细则落地前供求放量表明交易双方都有恐慌情绪。

  黄志坚提醒,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的落地,购房者的“恐慌”情绪消退,楼市成交量将有所回落,预计4月上海楼市成交量较3月将大幅减少。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