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 > 大众房产

地方静待20%个税实施办法关注国税总局细则

2013-03-27 14:25: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实施办法 国五条 国税总局 经济参考报 个税
[提要]日前,广东省率先拉开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大幕,但并未对众人关注的20%差额征税如何操作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上海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细则会于31日前按时发布,但里面对于20%差额征税一事也只是重申国务院意见。

  日前,广东省率先拉开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大幕,但并未对众人关注的20%差额征税如何操作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由国家税务总局牵头制定的“差额征税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在研讨之中,由于涉及房屋原值以及抵扣凭证等问题,因此本月内难出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税务总局出台实施办法之前,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涉税部分或选择模糊说辞,或会直接延缓发布。

  事实上,之前所传部委版“国五条”细则指导意见便是指“实施办法”。

  据接近国税总局权威人士表示,由于所得税属于共享税种,其认定与实施必须由中央决定,地方没有资格对其制定实施方案。因此,20%差额征税实施细则部分的重任就落在国税总局头上。

  上述人士透露,实施办法将仍保持5年大原则不变,但具体操作还有待明确。我国房屋种类众多,除部分没有参考原值的住房外,还存在商品房、福利房、公房之分,因此,怎样对于房屋原值进行测定是难点。

  税收计税依据方面,需要提供哪些凭证也是政策制定困难之处。上述人士说:“像装修、维护等支出是可以用于计税抵扣部分,但是已经一、二十年的住房,每次装修或维护的发票不会都保存着,因此,对于这部分的认定也是问题。”

  此前,我国二手房交易中,若转让自有住房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并达5年,免收个人所得税,若非家庭唯一住房或未到5年的,若可提供房屋原值,按原值差额20%计征,若不能提供,则需按交易总额1%计征 其中,按20%差额缴税时合理税费可以进行抵扣。例如转让住房时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

  “实施方案必须制定得清晰且具 有 可 执 行 性 ,‘ 一 刀 切 ’按 差 额20%征收存在现实执行困难。如果方案不清楚,一方面地方会难以执行,另一方面对于保护刚需方面的设定也有待研究。”上述人士表示。

  广东省25日发布的省版“国五条”细则中,对“国五条”中引起争议的“20%差额征税”问题只是重申“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再无更多表述。

  上海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细则会于31日前按时发布,但里面对于20%差额征税一事也只是重申国务院意见。安徽相关人士则透露,还没有具体时间表,或许会等国税总局的指导文件。

  太原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细则已进行多次修改,因为涉及银行、税务、发改、物价等部门,还需要征求各部门意见,所以细则还在商讨完善当中。但税务机关相关人士表示,该部门还没有见到过相关细则,因此出台时间还有待观察。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在国税总局出台实施办法前很难给出清晰的方案,因此,部分地方会选择模糊处理,照抄国家表述,另一部分则 会 等 实 施 方 案 出 台 后 再 进 行 发布。

  “地方执行力不足是造成楼市调控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只有地方真正执行中央政策,才能避免产生调控失败的结果。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方案应更具执行性,在实行问责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地方出现变相放松调控的情况发生。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