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西纸坊⑤:晨曦牧羊惊飞鸟 慕名客纷至沓来

2016-09-08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杰 王君彩

  编者按:9月27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将在滨州盛大开幕。这让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的西纸坊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因为大会闭幕式要在这里举行。也因此,纸坊村在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都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策划推出"看见西纸坊"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带您一起领略纸坊村的历史变迁和新生,感受时代走过沉淀下来的精神物质文化财富,见证滨州在古村镇保护和活化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

  刘杰 王君彩

  出街觅食——刘杰摄影

  作为黄河古村风情带代表性村落的西纸坊村老方台,不仅树木丰茂环境优美,还拥有众多高居方台之上的土坯房院落,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晨曦坝上奏响牧羊曲,鸟儿林间雀跃欢鸣。栅栏门一开,老太太们聚集一起唠家常,鸡妈妈带着小鸡仔出来觅食……一幅恬淡的乡村画卷悠然展开,与之伴随的是热闹的施工场地。一波又一波的慕名客纷至沓来,寻觅美丽乡愁,见证老村新生。

  迎着晨曦奏响牧羊曲——刘杰摄影

纯正的德国牧羊帮助主人看护羊群——刘杰摄影

  雨后的一个清晨,记者再次踏足西纸坊村。老方台目前仍有几户放羊的村民。每天迎着晨曦,牧羊人手持长鞭轰赶羊群,几条纯正的德国牧羊犬跑前跑后,帮助主人管理羊群。鞭声一响,犬声吠吠,林间鸟儿也跟着雀跃飞鸣,堪称滨州一道最靓丽的原生态风景线。

  郑玉凤一边垫土一边用脚踩实。——王君彩摄影

  转到村内正巧遇见郑玉凤,她正拿着一把铁锨往手推车里铲土。打过招呼后,她告诉记者铲土是为了垫一下门前的路,最近下雨出现了泥洼。记者朝她指的地方看去,确实路的一边有些泥水洼,但不至于影响正常通行。郑玉凤却笑着说,垫一垫更方便好走些,边说边用脚将新垫的土踩实。淳朴的民风在这一小小的举动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老方台特色:栅栏门——王君彩摄影

  栅栏门是老方台的又一特色,不仅存在于老式的土坯院落,很多砖瓦房也是用的这种门。几十根木棍横竖编排起来,末了配上一把锁头就成了大门。这样的门实在拦不住什么,因为在这里也无需防备什么。

   田间耕作——刘杰摄影

  转遍老方台,记者发现有意思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为数不多种了庄稼、果树的田地里,矗立着高高的竖杆,杆顶是用破旧衣帽装扮成了假人。风一来,衣袖随风摇晃,吓得鸟儿不敢落足庄稼地里偷吃。这最原始的防鸟招数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更重要的是饱含了对世间万物的悲悯和爱护之心。

  摄影爱好者纷纷踏足老方台——王君彩摄影

  随着古村镇大会召开的日益临近,西纸坊村变得越来越热闹。一边是紧张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加班加点干的热火朝天;一边是宁静的乡村依旧维持着原来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多的人们慕名而来一探究竟,寻觅美丽乡愁的同时见证老村的新生之路。

  

  看见西纸坊①:洪武二年建村 几经易名定为"纸坊" 

  西纸坊村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地处黄河滩内,滩涂开阔,林荫遮天。村内家家户户的房屋都建在高几米的土堆上,土堆俗称方台,所以人们习惯称呼老、旧村庄为老方台、新方台。 

  看见西纸坊②:黄河滋养粮丰林茂 真正"北国小江南" 

  今年的7月中旬,记者漫步在西纸坊村,到处还都是黄土路,筹备用于大会的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空气中流动的是股股清凉,深吸一口浑身都舒爽,这得益于村子内外栽种的满满的树木。其实最初村内外并未种植这些树,都是传统的粮食作物和果木,因为是黄河滩区,每年的收成很好。后来随着年轻人的外出,渐渐地种树的人家越来越多,就成了现在到处林荫遮天的样子。 

  看见西纸坊③:洪水20年一围困 家家户户垫方台 

  母亲河黄河哺育了华夏文明,但每隔数十年就会发生大的水患。为抵御洪水,勤劳智慧的村民们将房屋建在几米高的方台之上,这成为西纸坊村的一大特色。每座方台都是一锹一锹的土累积而成,倾尽了筑台人的心血。 

  看见西纸坊④:十房九空残垣断壁 老方台何去何从

  近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给城市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亦如此。而在西纸坊村的老方台,时光好似静止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土坯建造的房子和院墙,两扇木栅栏用石柱一固定就成了大门,但却少了那个年代的热闹和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