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西纸坊②:黄河滋养粮丰林茂 真正"北国小江南"

2016-08-26 1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杰 王君彩

  编者按9月27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将在滨州盛大开幕。这让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的西纸坊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因为大会闭幕式要在这里举行。也因此,纸坊村在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都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策划推出"看见西纸坊:坯房残垣诉旧梦 古村大会迎新生"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带您一起领略纸坊村的历史变迁和新生,感受时代走过沉淀下来的精神物质文化财富,见证滨州在古村镇保护和活化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

  看见西纸坊②:黄河滋养粮丰林茂 真正"北国小江南"

  刘杰 王君彩

  今年的7月中旬,记者漫步在西纸坊村,到处还都是黄土路,筹备用于古村大会的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空气中流动的是股股清凉,深吸一口浑身都舒爽,这得益于村子内外栽种的满满的树木。其实最初村内外并未种植这些树,都是传统的粮食作物和果木,因为是黄河滩区,每年的收成很好。后来随着年轻人的外出,渐渐地种树的人家越来越多,就成了现在到处林荫遮天的样子。

  

  西纸坊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刘杰摄影

  采访中,张承立告诉记者,村里有1000多亩地,都是良田,一开始就是种小麦、玉米、棉花。因为土地好,粮食自然丰收,村里的条件也比周边的村庄好很多。1974年左右,村里开始发展果园种植,老村子东北角有150多亩的苹果园,南边则是150亩的桃园,副业生产也搞得如火如荼。

  

  牧羊人放牧林间——刘杰摄影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农业兴修水利都是靠人工开挖、挑运泥土,俗称挑河。最能体现当时西纸坊村富裕情形的莫过于村里的挑河工都是带着大白馒头出工,而别的村里一般是窝头或者参了杂粮的馒头。

  1996年黄河发大水,纸坊村的果园被淹,果树存活无几。此后,再无大面积种植果树。

  

  漫步林间——刘杰摄影

  最近这些年,村里50岁以下的人几乎都出去打工挣钱了,都把自家的地种成了树。一片树林长起来以后,它周围的农作物很受影响。庄稼不长,干脆种树,1000多亩良田就逐渐变成了今日的大林场。

  

  看见西纸坊①:洪武二年建村 几经易名定为"纸坊"

  西纸坊村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地处黄河滩内,滩涂开阔,林荫遮天。村内家家户户的房屋都建在高几米的土堆上,土堆俗称方台,所以人们习惯称呼老、旧村庄为老方台、新方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