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海嘉园墙体裂缝或因用新材料导致 需进一步鉴定

2014-05-29 14:12: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海嘉园;墙体;裂缝;新材料;鉴定
[提要]滨州滨海嘉园小区因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房屋普遍出现墙体裂缝情况。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质监站了解到,粉煤灰砖作为新型建筑材料替代国家禁用的粘土砖,现被广泛使用,但是在工程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墙体裂缝就是其中主要难以解决的通病,滨海嘉园出现的可能就是这样的问题,该小区的情况需有资质的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才能得出最终结论,并根据鉴定结论出具相应处理方案进行妥善处理。
  大众网滨州5月29日讯记者 卢志强)滨州滨海嘉园小区因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房屋普遍出现墙体裂缝情况。29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质监站了解到,粉煤灰砖作为新型建筑材料替代国家禁用的粘土砖,现被广泛使用,但是在工程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墙体裂缝就是其中主要难以解决的通病,滨海嘉园出现的可能就是这样的问题,该小区的情况需有资质的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才能得出最终结论,并根据鉴定结论出具相应处理方案进行妥善处理。
  据了解,近期,滨州市滨海嘉园居住小区工程部分业主到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反映,该工程在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大约半年左右,发现墙体及门窗洞口出现了多处裂缝,住户产生心理恐慌,对房屋质量包括砖砌体材料—蒸压粉煤灰砖质量提出质疑,后业主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未果后,业主共同到市建设行政部门反映该问题,要求对问题进行处理。
  接到业主投诉后,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责任领导的信访案件处理小组,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根据业主对蒸压粉煤灰砖质量提出的质疑,目前业主与开发商已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委托山东省权威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机构对砌体裂缝问题进行鉴定,鉴定机构将通过仪器设备进行现场检测,并通过结构验算等方式对房屋质量情况进行综合鉴定,并根据鉴定结论出具相应处理方案。
  质监站副站长于卫涛和记者详细讲解墙体裂缝产生的原因以及预防方面做的工作。他说,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建筑材料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粉煤灰砖作为新型建筑材料替代国家禁用的粘土砖,在工程中大量应用。粉煤灰砖表面规整、色泽淡雅,价格与粘土砖基本相同,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既可满足结构承载力要求,也可有效节约装修成本,因此被广泛使用,但是在工程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墙体裂缝就是其中主要难以解决的质量通病问题,给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和挑战。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蒸压粉煤灰砖砌体工程的质量控制,预防和减少蒸压粉煤灰砖砌体裂缝的产生,减少墙体裂缝质量通病的发生,滨州市住建局于2011年7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蒸压粉煤灰砖砌体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从砌体材料要求、施工现场要求、质量管理要求及参建单位工程验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通知的出台对于减少这类裂缝问题的发生起到一定作用。
  通过日常监督抽查发现,该工程砌体材料进场后,在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见证下取样送检,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标准及设计要求,说明墙体材料从进场检查到进场抽检,都满足使用要求。至于该工程出现的墙体裂缝问题,由于蒸压粉煤灰砖的性能与传统粘土砖不同,蒸压粉煤灰砖与砌筑砂浆的粘结强度比粘土砖要低,材料的收缩变形较大,由《砌体结构设计规范》(GB50003-2001)第3.2.5条可以看出,蒸压粉煤灰砖砌体的收缩率、线膨胀系数均远大于烧结普通砖砌体,这可能是造成裂缝问题出现的原因。
  对于某些裂缝可能是受几个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比如横墙竖向裂缝主要是收缩应力的影响,门窗洞口裂缝原因比较多,主要是温度和收缩应力共同作用的影响,此外洞口角部的裂缝还有集中应力的影响及窗间墙对窗台墙的作用影响,管线附近的裂缝主要是施工工艺的影响。但具体情况需要有资质的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结论,并根据鉴定结论出具相应处理方案进行妥善处理。
  
  滨州滨海嘉园新房现10条裂缝 业主质疑存质量问题
  近日,滨州市民张先生致电大众网热线0543—3077555称,自己2013年在黄河十五路、渤海八路的滨海嘉园小区买了一套新房,装修完房子不就后却意外发现墙面有了十几条裂缝,他怀疑房子存在质量问题。滨海嘉园小区开发商表示,现已和业主达成协议,请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过来鉴定,等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再制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