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徐氏正骨:家风成就老字号 将中医正骨推向世界

2014-03-07 10:28:00    作者:纪学敏 卢志强 季青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老字号;沾化;徐氏正骨;家风;寻访;传人
[提要]3月4日,大众网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来到了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医院院长徐长军介绍,徐氏正骨由清末走到现在,经久不衰,凭借的是祖辈传下的家风——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了这个目标,徐氏一直在努力。下一步,在传承祖传秘方的同时,将联合知名院校创建中医正骨中医养生研发应用中心,将中医正骨学推向世界,造福更多的人。

  编者按】 

  近日,在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第三批“山东老字号”企业中滨州市有5家企业入选,“老字号”的入选为我市商业品牌宣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这些老字号承载着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具有独特的人文魅力。它们历经百年,传承几代人而屹立不倒,凭着百姓的口碑生存至今,那么这些老字号如何在百年的风雨沧桑中发扬光大?历经了几代传人?其中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发展故事?即日起,大众网与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滨州消费者协会联合推出“诚信滨州 百年老号” 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系列报道,展示“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历史和风采,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诚为本”营商理念,优化我市健康和谐的营商环境。 

  “诚信滨州·百年老号”寻访:家风成就徐氏正骨老字号

  

  徐氏正骨第三代传人徐长军院长 实习记者 孟婷/摄

  

  徐成林老先生照片与患者赠送的锦旗 实习记者 孟婷/摄

  

  徐长军院长为患者检查 实习记者 孟婷/摄

  

  药房医生在整理特色膏药 实习记者 孟婷/摄

  大众网滨州3月6日讯记者 纪学敏 卢志强 季青云)3月4日,大众网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来到了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医院院长徐长军介绍,徐氏正骨由清末走到现在,经久不衰,凭借的是祖辈传下的家风——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了这个目标,徐氏一直在努力。下一步,在传承祖传秘方的同时,将联合知名院校创建中医正骨中医养生研发应用中心,将中医正骨学推向世界,造福更多的人。

  徐成林拜师学来正骨之术,手法自成一派

  4日,记者驱车前往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沿着县城中心街一路向北,一个显示着“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的牌子映入眼帘。走进医院大厅,一尊徐成林老先生的雕塑庄严而又亲切。

  从上午9点记者抵达,直到中午11点半,医院患者络绎不绝。“哪里不舒服”、“能不能活动”、“多长时间了”……门诊上,大夫一直在不停地接诊,而院长徐长军一直忙碌在手术室。一直到中午11点40分,徐长军一身白大褂从手术室走出来。“不好意思,患者太多,实在腾不出时间。”见到记者,徐长军显得很紧张,完全没有院长架子。

  徐长军告诉记者,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是父亲徐泽三创建的,“我父亲是徐氏正骨的第二代传人。”徐氏正骨的创始人是徐泽三的父亲徐成林。

  原来,1905年徐成林出生于富国镇东杨村一个贫困的家庭里。三岁失母,相继丧父,艰辛岁月伴他度过了不幸的童年。17岁徐成林离家到大高乡赵家塘坊拜赵风龙道士为师习武。因聪明好学,肯于吃苦受累,又待师如父,深受师父喜爱。师父对他要求非常严格,言传身教一丝不苟,并在教他习武的同时,又传授他正骨医术和接骨秘方。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徐老先生就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声誉遍及鲁北平原。”徐长军介绍,自此,徐氏正骨自成一派。

  徐泽三创办医院,传承家风

  徐泽三是徐氏正骨世家的嫡系传人,徐成林严于教子,在诊治患者过程中,一面手把手向徐泽三传授技艺,一面告诫他行医要讲究医德。“老人在世时,历年除夕之夜的主要话题就是讲医术要精湛、医德要高尚,他语重心长的教诲,形成了徐家家风。”徐长军说。

  为了这样的家风,徐泽三在掌握和传承徐氏中医正骨的同时,不断探索和发展适合广大百姓的医疗技术和方药,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创办了鲁北地区一所中西医结合的正骨专科医院——沾化徐泽三正骨医院。由于传承和发扬了徐氏中医正骨的施治技法和用药攻略,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院成为正骨名院,各地患者慕名前来。

  据了解,医院现有67张床位,设有中西医门诊、中医正骨科、护理部、放射科、化验科、手术室、药剂室等科室,有大专以上医护人员26名,每年平均接诊人数万余人次,就诊康复率97%以上。

  徐氏父子不断创新,势必将中医正骨推向世界

  徐长军及其弟弟徐长山是徐氏正骨第三代传人,两人先后从医科大学毕业,在父子三人的管理和努力下,医院规模和医疗技术取得了很大发展。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2004年创建了首家民营中医骨科科研机构——滨州市徐氏骨科研究所,旨在研发中医治疗骨科疾病的新方法、新途径。

  为了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徐氏父子坚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通过大量的实践,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研究发明了血竭三七接骨膏和川芎追风活血膏,并获得发明专利。

  说起这些,徐长军声音铿锵,似乎充满了无限的热情和力量。而对于徐氏正骨的发展和传承,徐长军表示,已经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和国家科研机构,正着手创建中医正骨中医养生研发应用中心。“该中心集骨伤治疗,中药研发,护骨养生,医护人员培训为一体,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势必将中医正骨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推向世界。”

  徐长军说,“医术要精湛、医德要高尚”是徐老先生留下的,是徐家的家风,是徐氏正骨的目标。靠着这份追求和执着,徐氏正骨从清末走到现在,一路由名医建成了名院,成为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而被评为山东老字号,靠着徐氏父子的那股子干劲,徐氏正骨势必走得更高更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