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诚信滨州·百年老号”寻访②:千年董公酒香

2014-03-06 10:08:00    作者:王君彩 陈帅 贾矿中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董公酒;董永;黄三角
[提要]“一曲天仙配,千载董公酒。”一句话印证了董公酒的历史渊源,坐落在美丽富饶的汉孝子董永故里博兴县的董公酒,凭借传统的人工老窖酿造和固态发酵技艺,使得董公酒具有窖香浓郁、酒体醇和协调、绵甜爽净、余味悠长的特点,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青睐。3月3日,大众网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走进山东董公酒业有限公司,寻找美酒的历史。

“诚信滨州·百年老号”寻访②:千载孝文化 百年董公香

   

封坛存储的原酒

   

灌装、包装车间

   

记者品尝董公原酒

   

密封好的酒窖

    大众网滨州3月6日讯记者 王君彩 陈帅 贾矿中)“一曲天仙配,千载董公酒。”一句话印证了董公酒的历史渊源,坐落在美丽富饶的汉孝子董永故里博兴县的董公酒,凭借传统的人工老窖酿造和固态发酵技艺,使得董公酒具有窖香浓郁、酒体醇和协调、绵甜爽净、余味悠长的特点,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青睐。3月3日,大众网寻访老字号的滨州故事走进山东董公酒业有限公司,寻找美酒的历史。

  孝子董永名天下,董公酒香传千年

  走进企业园区办公室,一幅书法挂在墙上,上写“一曲天仙配,千载董公酒。”企业一位负责人徐朝霞告诉记者,汉朝孝子董永的故事脍炙人口妇孺皆知,董永传说有董永用酒给员外家小姐治病的故事,董公酒因此得名。

  据考证,盛唐时期,博兴县的一些民间作坊,为了表达对董永孝心的崇敬之情和怀念之意,纷纷把作坊命名为“董家酒坊”、“韩氏酒垆”、“崇得坊”、“敬贤堂”等。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陈文伟任博兴知县,写下诗篇“通济酒家”有诗句“何处相期入醉乡,古槐夹道问垂杨……金龟换取文君酿,解却多愁万结愁。”

  据《博兴县志》记载:“清代农户个体酿酒者已比较多。民国22年(1933年)境内专事酿酒者有7家。他们以高粱、黍、麦 用手工操作酿酒。年产高粱酒15万公斤,红谷酒5000公斤,价值6.5万元,尽在当地销售。”董公酒的历史渊源可见一斑。

  美丽富饶黄三角,独特技艺造佳酿

  在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翻动原料以使之冷却,这个时候便可闻见股股的酒香。车间向里面走,就是窖池。大部分窖池都已经被密封,有少数几口空着,还有两三口正在埋放醅料。徐朝霞告诉记者,车间内现在有200多口窖。

  博兴县位于黄河下游的南岸,小清河穿境而过。沿黄湿润的小气候,为酿酒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是酿酒生产的风水宝地。同时这一地区属于黄河三角洲淤积平原,土地资源丰富,耕地肥沃,是各种酿酒作物生长的绝佳地带。这些有利的地理条件,为董公酒的发展奠定良好的自然条件。

  董公酒酿造工艺采用人工老窖技术,以高粱、大米、玉米、小麦、糯米主要原料,以纯小麦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固态发酵,混粮续楂,分层醅醅,低温入池、缓慢发酵,精心蒸馏、量质接酒,双轮底发酵,长时间贮存,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做到“稳、准、细、净”的工艺要求。

  在徐朝霞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原酒的接酒口。经过一系列的工艺,接酒口处流淌出的白酒,“透明清澈似泉水,香气扑鼻原为酒”。接酒师傅热情地找来酒杯,接满两倍邀记者品尝。记者举起酒杯,醇香入鼻,品上一口,香而不辣,回味悠长。

  企业改制现代化生产,产品质量视为生命

  董公酒业的原身为1956年几家作坊进行公私合营后成立的合作社,2008年底企业顺利实施了改制,成立山东董公酒业有限公司,并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2009年企业完成生产厂区的搬迁,新厂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600平方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年产两千吨优质粮食酒酿造车间,日产2万瓶/条现代化装酒流水线六条,还建有5000平方米地下酒库和勾兑车间以及4000平方米成品仓库。

  企业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2011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重视紧紧依靠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产品质量的提高。在生产过程中实行全面质量管理,落实各级质量责任制。严格遵循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组织生产,真正把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在实处。公司因此连续5年被山东省技术监督局认定为“质量免检产品”;荣获“全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在企业的灌装车间,记者看到一整条流水化作业的生产线。白酒自动灌装好后,工人贴标装箱。这些产品就可以运出销售了。董公酒传统酿造技艺是博兴人民几千年勤劳智慧的结晶,完善的基础设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经营理念为董公酒业的发展和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董公酒传统的老字号的光芒必将越发绚丽多彩。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