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葛伟:纪检监察"苍蝇老虎"一起打 市民可随时举报

2014-01-02 22:32:00    作者:纪学敏 陈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纪委_纪检_监察_葛伟_市民_举报_投诉人_信息
[提要]2日上午,中共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围绕“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证”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葛伟表示,2013年,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485件次,打“苍蝇”,也打“老虎”。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群众积极举报投诉,向市纪委、监察局进行投诉举报,可随时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12388 。

葛伟:纪检监察"苍蝇老虎"一起打 市民可随时举报

中共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葛伟:纪检监察"苍蝇老虎"一起打 市民可随时举报

中共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接受在线访谈

  大众网滨州1月2日讯记者 纪学敏 陈帅)2日上午,中共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围绕“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证”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葛伟表示,2013年,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485件次,打“苍蝇”,也打“老虎”。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群众积极举报投诉,向市纪委、监察局进行投诉举报,可随时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12388 。

  121个市直部门单位已作出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

  【主持人】:葛书记,我们这次访谈活动的主题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有网友问,营商环境很重要吗?

  【葛伟】:是的,营商环境很重要。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得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对内能够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能够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可以说,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新一轮营商环境建设,召开了动员大会,围绕打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透明高效的服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等六大环境,提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任务目标,出台了实施意见,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之后,又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能,对营商环境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责任,121个市直部门单位和28个社会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作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开承诺。

  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接受举报

  【主持人】:好的,葛书记,您能不能给我们网友具体说一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承担的责任和所起的作用呢?

  【葛伟】:好的。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最核心的任务就是,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查处和切实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和行为,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证。

  具体来说,主要是抓好三项任务:第一项任务,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我们建立健全了“纵向贯通、配合联动、分级负责、高效办结”的投诉受理和快速反应机制,认真办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举报,跟踪督查办理结果。

  【主持人】:说到投诉举报的渠道,网友【春暖花开】留言:我们有问题向市纪委、监察局投诉举报,都有哪些办法呢?请葛书记给我们说一下。

  【葛伟】:好的。向市纪委、监察局进行投诉举报,广大群众、网友朋友可以通过写信、来访、上网或者打电话等方式向我们反映。写信的地址是:滨州市黄河五路385号,市纪委信访室收,邮编256603。我们也欢迎来访,来访可到市纪委信访接待中心,地址就在市档案局一楼,我们有专人负责接待。也可以通过网上举报和打电话,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滨州信访举报网站”就可以找到,按照上面的操作提醒填写举报内容就可以;电话投诉举报可拨打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88,或拨打市纪委专用举报电话3162333和3163212,其中,“12388”是24小时值班电话,大家投诉举报随时都可以拨打。

  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主持人】:葛书记,您介绍得很具体,相信这位网友应该是清楚了。有位网友问:我是一从事建筑行业的,有时会遇到强装强卸的问题,这属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吗?

  【葛伟】:这位朋友提的问题很好,也正是接下来我要向大家介绍的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第二项任务,就是抓好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行为的查处。大力整治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服务态度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违法审批、滥用职权刁难企业等行为;重点查处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公路“三乱”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 

  对于这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在此也请广大网友朋友一旦发现上述问题,通过刚才我说的投诉举报方式,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将从严从快查处。

  【主持人】:好的,对于如何对待这些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我相信广大网友也更加明确了。

  【葛伟】:第三项任务,就是抓好责任追究。凡是发生严重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或下属单位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问题的单位和部门,一经查实,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责任人的责任。属于垂直管理部门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并建议作出处理。

  【主持人】:经过您这么一说,我感到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定位是很准的,任务也很明确。

  【葛伟】:是的,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能,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做出我们的努力。

  2013年滨州纪检受理举报1485件次,有“苍蝇”也有“老虎”

  【主持人】:有网友提到,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很重要,但老百姓更痛恨的是贪官,对于那些“老虎”和“苍蝇”,希望纪委都严肃查处。葛书记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葛伟】:好的,既然网友关心这个问题,在这里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查办案件是纪委的主要职责。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既打“老虎”也拍“苍蝇”,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老虎”是大案要案,“苍蝇”则是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大案要案,我们当然要查;而那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哪怕涉及的干部级别不高、涉案数额不大,我们也坚决严肃查处。

  2013年,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485件次,初核案件346起,立案查办35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乡科级干部40人。从这些数字大家应该看出,里面既有“老虎”,也有“苍蝇”。

  【主持人】:说到查办案件,有人说,查处案件会影响经济发展。葛书记,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葛伟】: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一方面,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蔓延,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肯定是不好的,经济也不可能发展;另一方面,即使在某一阶段经济有所发展,也长久不了,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发展。

  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搞不好,成为一个贿赂横行的世界,经济发展上去了又有什么意思?”反腐倡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从来没有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到经济发展的对立面,而是始终紧紧围绕全市科学发展、追赶超越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一手抓服务科学发展不动摇,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不放松,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环境,才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用制度和措施保证投诉人信息不被泄露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半个多月前,写信给市纪委反映俺们村书记的经济问题,为啥到现在也没有查处?葛书记能不能给这位网友做一下说明。

  【葛伟】:感谢这位网友的信任。这里,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受理投诉举报的几个流程。

  接到群众的举报投诉后,第一个程序是登记,主要是记录被反映人的姓名、单位、职务等情况,以及反映的主要问题,反映人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等内容。第二个程序是办理,主要是工作人员把记录下来的举报投诉的情况,交相关领导审阅批示。第三个程序是调查,根据举报投诉内容和管理权限,有的问题市纪委成立调查组直接调查,有的交县区纪委办理,有的交有关室办和派驻组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第四个程序是处理。主要是根据有关纪律规定和职权范围,对调查属实的进行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第五个程序是反馈。就是将调查和处理情况向反映人反馈,征求反映人对调查的意见。无论反映的问题是不是属实,我们都会进行反馈。这是大概的程序,按照规定办理的时间一般在1个月到3个月之间,比较复杂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主持人】:那么,葛书记,这位网友所说的问题,其中的原因大概有哪些呢。

  【葛伟】:原因可能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可能是所反映的问题正处于调查过程中,还没有形成调查报告或处理完毕,所以还没有反馈。

  第二个原因,可能是这位网友在举报时是匿名或者编造了一个名字,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们调查处理完之后,没有办法向反映人进行反馈。

  在此,我也建议大家,在投诉和举报时尽量用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样我们在调查时,可以向反映人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和线索,调查才会更加顺利、效率才会更高,也方便调查后及时进行反馈。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向你们纪委举报问题,写上我的真实姓名,你们会为我保密吗?

  【葛伟】: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实名举报有严格的保密规定,请大家不要有顾虑,对此我们有制度,也有措施。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严格管理。凡举报件,一律作为保密件由专人登记和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属于县区纪委管理的,一律通过机要件转办;需要有关部门办理的,一律实行摘转,不泄露举报人的任何信息。

  二是规范办理。对实名举报,全部由专人查办。举报内容仅限受理人员及办案人员掌握,其他人员不得过问。在查办过程中,如确需向举报人了解情况,必须事先征得举报人的同意,以防止泄密。

  三是严肃追究。对纪检监察机关有关人员泄露举报人情况的,严肃处理。对实施打击报复行为的责任人,将依据中纪委、监察部《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严肃处理。

  请网友放心,从近几年我们市里的情况来看,实名举报在我们的信访件里占到50%左右,还没有出现过泄密的问题。我们不仅对实名举报这样处理,对匿名举报同样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察局对收到的所有信访举报统一归由信访室管理,坚持“一个口子进出”的运转制度,凡无关人员都一律不得过问打听信访举报内容。这是纪律。

  正因为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做好保护举报人工作,多年来,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没有出现一起打击报复举报人事件。希望广大群众放心大胆地举报问题,勇敢地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我们欢迎和鼓励广大群众进行举报,尤其是实名举报。

  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有位叫【清廉一笑】的网友留言,“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要求转变干部们的作风,这个是不是也跟营商环境有关系,市纪委都做了哪些工作?”

  【葛伟】:干部作风,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市委出台了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市纪委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全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第一项措施,是抓住关键节点,严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为有效防止领导干部在各类节日期间发生一些不廉洁行为,我们提出了“14个严禁”的要求,并公开专门举报电话,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有关工作。第二项措施,就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我们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明察暗访,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比如,去年10月份我们对市区和各县区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听汇报”的方式,对公车私用问题进行了暗访检查,共查到疑似公车1138辆,经核实88辆属于公车,其中21辆公车存在私用问题,对9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对26人作出了辞退、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处理措施,对7起典型案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主持人】:书记,这个通报我知道,我在报纸上见过。

  【葛伟】:是的,我们通过下发通报文件、电视播报、报纸刊登等方式进行了通报。第三项措施,是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的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情上,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的通知》,提出了“七个严禁”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厉行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

  第四项措施,就是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去年9月份以来,我们共办理有关涉及八项规定方面的举报和投诉60多起,给予12人党纪处分,17人受到组织处理及责任追究。

  【主持人】:网友【惠风和畅】说,“前些时候,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各地刹吃喝风,加强作风建设,采取了很多办法,挺管用,我觉得对营商环境建设也是好事,我们老百姓都很支持。我担心的是,下一步是不是还会继续抓,不会是一阵风儿、抓一阵子就散了吧。”葛书记能不能回答一下这个网友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

  【葛伟】:不光是老百姓有这个担心,有的党员干部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央抓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是坚决的、坚定的,规定和措施是连贯的、持续的。

  我举几个例子,大家就能明白。第一个例子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自去年3月份开始,中央连续出台了14项禁令或规定,来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

  【主持人】:平均不到一个月就一项规定,一项举措啊!

  【葛伟】:是的。第二个例子是,中央公布了2013年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情况,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149个,处理人员258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地厅级多名高级领导干部。第三个例子是,中央纪委去年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中央不仅在面上抓,并且随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治理,力度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快,针对性越来越强,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全市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暗访43次

  【主持人】:有网友说,听说现在市里正在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办事效率低下问题,这是不是也属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葛伟】:是的。“庸懒散”问题本质上就是作风问题,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也是打造营商环境所需要的。

  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为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全市围绕治理“庸懒散”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55次,组织开展暗访43次,受理投诉29起,查处54起,问责63人,通报典型问题23起。

  在不断加大明察暗访、查处问责的同时,我们积极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工作职责,理清管理服务事项和岗位职权,编制目录,绘制业务流程图,公开亮权用权。目前,全市共修订工作流程1876项,编印便民服务手册、优惠政策选编等资料30余万册。

  新一年再抓一批反面典型,出台“十不准”接受监督

  【主持人】:葛书记,有网友问,新的一年,市纪委在围绕发挥职能作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还有什么新的打算和举措?

  【葛伟】:下一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滨州打造成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快、收费最低和服务水平最优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对前期做出承诺的部门和单位落实情况抓好跟踪检查,再抓一批反面典型,向社会通报曝光;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和群众投诉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影响营商环境的不良行为;三是严格遵守营商环境建设“十不准”。

  近期我们市纪委将制定出台《营商环境建设“十不准”》的规定,文件还没有下发,在这里我提前向大家介绍一下“十不准”的主要内容:一是不准擅自设立或增加审批门槛;二是不准冷漠刁难服务对象;三是不准接受各种馈赠;四是不准违规收费罚款;五是不准利用职权干预经济活动;六是不准超越权限和违反程序执法;七是不准推行强制服务;八是不准歧视外来投资者;九是不准在商务活动中欺骗讹诈、坑蒙拐掠;十是不准轻诺寡信。

  这十个不准,一方面是对全市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纪律要求,另一方面我们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也欢迎对违反上述十个不准纪律的行为进行举报。

  四是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市纪委将不定期地组织暗访活动,以加强对损害营商环境建设行为的监督。通过明察暗访,全方位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自觉性。

  五是进一步加大追究问责力度,特别是对于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从严问责,决不允许因为局部利益而影响滨州发展大局、损害滨州形象。

  纪委监察工作需要群众和媒体的配合和监督

  【主持人】:葛书记,请看这位网友的留言,他说,现在纪委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大了,办的案子越来越多了,开展的监督检查也越来越有成效了,这么多的案子,这么多的工作,能忙得过来吗,也太辛苦了吧?

  【葛伟】:首先,感谢网友的关心和体谅。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对党纪遵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能机关。监察局是政府行使行政监察职能的机关,纪委和监察局合署办公,主要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政策研究、党风政风建设、执法和效能监察、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受理信访举报、查处违纪案件和行政监察等职能。查办案件仅是我们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基本任务。

  目前市纪委监察局共有机关干部120多名,其中有70%以上的人员,常年都工作在查办案件、监督检查和调查投诉举报的第一线,他们经常加班加点。但即使这样,仍然还有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实查清,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

  同时,我们在监督检查、制度建设等方面还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对此,一方面,需要我们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和工作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更好地履行职责。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比如,发现违纪问题积极投诉举报,大家举报得越准确、越具体,在调查过程中配合得越积极、越主动,我们的调查就会越快、效率就会越高。

  所以说,营商环境建设也好,反腐败也好,一方面要靠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专门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靠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的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才能实现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也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说到这里,我也希望大家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帮助和支持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富有成效。

初审编辑:范荣鹏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