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北街道各村"和事佬"解决邻里矛盾 成功率达97%

2013-12-30 08:23:00    作者:卢志强 冯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滨北街道;和事佬;邻里
[提要]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各村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年龄一般在60岁左右,群众威望高,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包括村与村之间的纠纷,都是由他们来调解,总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大众网滨州12月30日记者 卢志强 冯志强)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各村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年龄一般在60岁左右,群众威望高,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包括村与村之间的纠纷,都是由他们来调解,总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姑子庵村的杜述芳就是一名“和事老”。该村一赵姓人家种了几棵树,树太高遮到了同村几户人家的地头,问题提过几次没解决。眼看着大家伙儿就要动手砍树,“当时,当家的不在,我说了不算,见到大家伙儿生气,就怕了。”说起前不久和村民吵架的事,赵家媳妇有些难为情地说,“后来幸亏老杜上门来劝架,让双方都冷静下来,事情才圆满解决了。”

  对于平时解决的矛盾纠纷,杜述芳说:“没什么大的技巧,主要是多跑、多听,要有耐心。”

  据了解,近年来,滨北街道办事处注重从各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吸收一批有文化、有威信、懂政策、懂法律的人员担任村里调解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办经过村里调解的纠纷,成功率达到97%,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尤其是在征地和项目推进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上,各村的“和事老”们积极协助做好征收补偿争议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层面,防止了纠纷事态扩大。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